美称小鹰号部署台海时大陆40艘潜艇相继失踪
2008年03月27日 07:58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潜艇]


3月22日,一架F/A-18E战斗机从“小鹰”号上起飞

对此,美国国会“台湾连线”共同主席、众议员罗拉巴克尔说得更加露骨。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罗拉巴克尔3月21日在台北的记者会上称:“我希望这些航母到这里来,将向北京发出信息:如果台湾选民遭到外部势力的恐吓,美国将不会袖手旁观。”

然而实际的情况却是,台湾选举3月22日非常顺利,想保持“军事威慑”的“小鹰”号除了无事生非外,不过是白忙一场。

“政治航母”屡次光临台海

而事实上,“小鹰”号在这种敏感时刻出现在台海附近已经不是第一回了。从1962年它投入现役以来,“小鹰”号的名字几乎就和东亚安全事务紧密联系在了一起。不夸张地说,“小鹰”号既是一艘军事航母,也是一艘“政治航母”,近年来,它屡屡在中美关系和台海局势的敏感时刻现身中国领海附近,传达美国政府的“政治意图”。

1998年8月,李登辉发表“台独”言论,台海关系骤然紧张。当时在印度洋执勤的“小鹰”号航母进入南中国海,与“星座”号航母汇合,美海军第七舰队司令多兰中将宣称,美国海军无疑将监视台海的局势。

2000年2月,距离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不到一个月,“小鹰”号离开母港横须贺,驶向台海区域。当时的美国太平洋司令部说,“小鹰”号进行的是事先排定的出海,但实际上是向中国大陆武力示威。而在2004年陈水扁就职期间,“小鹰”号则在菲律宾北部海域操演,继续保持24小时内可以驰援台湾的战略威慑。

“‘小鹰’号到台湾海峡,没有任何军事作用,它起的无非就是政治上的作用。”3月23日,军事专家宋晓军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表示,这些年来,“小鹰”号频繁出没台海,无非是美国在表明自己的一种姿态,此外并没有其他作用。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第4届华赛摄影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