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决议被称为“废纸” 美对伊还能怎样
2008年02月02日 10:23环球网 】 【打印

根据此次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的说法,使得美国情报机构做出伊朗已经停止核武器计划这一判断情报有千余条,但最关键的是通过线人得到了伊朗决定停止核武器计划的秘密会议的讨论记录。

如果这是一个假情报,那么“停止核武器计划”的结论就是靠不住的;如果是真情报,那就意味着伊朗的确有制造核武器的计划。

通过对当年伊朗核问题事态发展的脉络和美国情报机构做出的报告分析,如果没有什么更深层次的大阴谋的话,我们基本可以做出这样的结论:伊朗的确有一个制造核武器的计划,也的确在2003年秋季停止了。

布什的担子是轻了还是重了?

事情走到这一步,布什总统的尴尬是不言而喻的,世界又松了一口气也是显而易见的。对于布什来讲,前些日子他说的关于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话不能不说是过头了,需要改口;对于世界来讲,至少在一定时间里可以避免受到战争的连累了,特别是对海湾国家和包括中国在内的海湾石油的主要进口国来讲。

似乎是布什总统丢了人,内贾德得了分。但细想之下,问题似乎不是这样轻巧。

首先,对于布什来讲,在其内任的最后一年发动对伊朗的战争这一艰难而危险的决策选择可以基本排除了,政策取向趋于明朗化,这位不断招惹是非的总统身上的担子不是重了,而是轻了。

第二,伊拉克战争之后,美国刻意降低身段,避免单边主义形象,欧洲国家在解决伊朗核问题上的作用并不逊于美国,何况还有一定要在伊朗问题上为本国争得最大利益的俄罗斯和中国,所有这些国家都不希望伊朗海湾局势变得不可收拾,都不能接受核不扩散体系被伊朗打破,都不得不保护安理会决议的尊严。基于这一点,大国合作的路子还是可以走下去的,犯不着美国单打独斗,赔钱死人惹麻烦。

第三,布什的担子轻了,内贾德的担子却重了。内贾德正遭受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批评,以至伊朗21个政党联名指责他“制造危机”,加之三个月之后伊朗就要举行大选,而大选的结果多半是温和派取代激进派,内贾德已经没有精力再同美国叫板了,他需要做的是改善自己的形象,保住自己的位子。如此看来,对于布什总统来讲,最好的办法是静观伊朗内政的变化,这的确是一件最轻松的选择。

安理会决议不是废纸

问题还是要回到安理会决议上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