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边界问题取得突破 中印陆军将举行首次联合演习
2007年05月26日 09:10世界新闻报投票数: 顶一下  【


中国陆军航空兵直升机部队

新闻分析:联合军演意味着什么

对于印度而言,其实最关注的是中国陆军力量的发展。毕竟中印之间军方的实质接触发生在陆军之间。分析人士指出,若在双方的推动之下,联合反恐演习能够最终实施,对于两国整体关系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这表明中印之间在非传统安全领域存在着广阔的合作空间。目前中印两国都面临分裂主义、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威胁,在维护国内稳定方面双方可进行切磋。此外,中国和印度都是发展中的大国,两国经济的高速发展都对石油产生了强劲的需求,而且都十分依赖于海上航线的安全,因此双方在共同打击海盗、保护海上石油运输线方面具有开展合作的迫切需要。

其次,体现了印度对中国军事力量的重视。近年来,印度军方频繁与其他国家进行军事演习,以展现军事大国的形象。对于中国军事现代化的发展,印度一直具有十分浓厚的兴趣,并认为中国是维护亚太地区稳定的无法或缺的力量,因此主动提出两国进行联合军演的建议,希望在联合军演中了解中国的军事实力。

再次,说明印度对美国“联印制华”战略持一定的保留态度。近期,美国在不断加强与印度的军事合作,凸显美国想利用印度防范中国的战略企图。但从印度不断强化与中国军事交流做法看,印度似乎并不愿意完全遵从美国为其设定的路线,而是希望游刃于中美两大国之间,为自己谋取现实的利益。(本报特约记者 章卓)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