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军事 > 正文
历史回眸:1945——1948收复南海诸岛主权亲历
2008年03月10日 19:44 】 【打印

出发前的准备工作

1945年抗战胜利后,我国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协定,有权收复被日军侵占的所有我国领土,包括散布在南中国海的岛屿和珊瑚礁。当时政府继收复台湾之后,立即组织以海军为主的力量,协助广东省政府,南下收复西沙与南沙诸岛。

海军进驻西、南沙群岛的筹备工作,是海军总司令部第二署海事处承办的,由上校科长姚汝钰主持,参谋程达龙、李秉成和我负责办理。因各群岛沦陷多年,情况诸多不明,只能根据有关航海图志制定进驻方案。这时注意到外国舰艇也窜至西沙海域活动,有谋划抢先侵占各岛的迹象,给筹备工作带来一定的紧张气氛。我们的计划既要缜密,行动更须迅速。几经研究,最后决定派遣舰队执行任务。

海军总部调护航驱逐舰太平号、驱潜舰永兴号、坦克登陆舰中建号和中业号等四舰组成进驻西、南沙群岛舰队。派上校林遵为指挥官,姚汝钰为副指挥官,上尉林焕章和我为参谋。为了争取时间,由林遵偕林焕章率太平、中业两舰进驻南沙群岛。我随姚汝钰率永兴、中建两舰进驻西沙群岛,分头执行任务。

南沙的进驻目标是其主岛太平岛,古称黄山马,今改以太平舰名字命名。西沙的进驻目标为其主岛永兴岛,该岛原称猫岛,今也改以永兴舰名字命名。在进驻的主岛上各设海军电台一座,派海军陆战队一个独立排驻守,每岛的在编人员为59名,都直属海军总司令部指挥;派电讯上尉李必珍为西沙群岛电台台长,邓清海为南沙群岛电台台长。驶岛人员一律规定每年轮换一次,薪金按三倍支领;岛上所需各类物资都一一准备周全,以后每半年补给一次。

准备工作就绪后,舰队指挥人员于1946年10月25日到达上海集中,随同前往工作的还有内政部、国防部、空军司令部、联勤司令部等中央部代表郑资约等13人。29日晚,各舰分别出港,当晚即在长江口编队南下。舰队经台湾外海并绕过香港,于11月1日晚开进珠江口,在虎门抛锚停泊。在广州的海军炮艇队连夜派船迎接舰队正副指挥官和参谋,以及太平舰长麦士尧、永兴舰长刘宜敏、中建舰长张连瑞、中业舰长李敦谦等一行8人到广州。翌日上午指挥官率诸人会广东省主席罗卓英,并与该省指派接收各岛的负责人交换工作意见。随后又拜会了军委会广州行营主任张发奎,向他报告舰队情况和工作计划。

广东省政府派省府委员萧次尹为接收西沙群岛专员、又派顾问麦蕴瑜为接收南沙群岛专员。各接收工作组都有省各机关代表和民政厅、实业厅、中山大学等单位的专业考察人员、测量人员及各行业技工参加。此外尚有上海新闻报驻广州特派员陈晓亚随舰采访。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张君然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