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军事 > 正文
兰空某团飞行员李剑英烈士22年飞行2389小时
2008年02月29日 10:25解放军报 】 【打印

在浩瀚蓝天刻划闪光航迹

把生的希望送给群众,把死神挡在自己身后。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兰空某团飞行员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在重大险情面前遇险不惊,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直至牺牲,是不是偶然和冲动?记者采访完李剑英的战友,颇有感慨:英雄铸成,岂止一瞬间!李剑英能如此这般,源于他坚定的理想信念、果敢的战斗作风和精湛飞行技术,最终使他在关键时刻过得硬。

戎马25年,他用行动诠释了挚爱飞行的誓言

壮丽的人生瞬间,源于对崇高理想的不懈追求。李剑英在儿时就爱穿军装,到了上高中时,他把当一名战斗飞行员作为人生最大的追求。如愿成为一名飞行员后,他把爱战鹰、爱飞行、爱祖国立为人生誓言,入伍25年来,并把这博大的爱融进了人生,用他几个弟弟的说,大哥简直就是个“飞行狂”。

在通往理想的道路上,充满了艰辛,伴随着奉献。熟悉李剑英的人都知道,他为了捍卫祖国的蓝天,欠下许多亲情爱情友情上的“债务”。1996年7月11日,因执行重要飞行任务,爱人李月平在医院待产,当孩子呱呱落地时,李剑英还驾着战机,在空中轰轰地响……

这些年,李剑英家庭充满了很多挫折和坎坷,但他从来没有动摇热爱飞行的事业心。妻子李月平2004年患上了系统性红斑狼疮,每月需要化验尿、血常规、吃激素和中药。李剑英的父亲也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母亲患有冠心病,经常住院治疗。面对这些困难,李剑英总是勇敢面对,不为家庭困难所拖累,生怕耽误了自己的飞行训练。2004年,李剑英的爱人病重到北京住院,团领导专门安排他去北京陪同,他呆了一个星期,见不到飞机心里就憋得发慌,主动给团领导打电话要求:妻子的身体一直都是这样,在治疗上有医生护士,我也帮不上更多的忙,还是让我回去飞行吧!前年7月,团里要组织小分队入藏驻训,考虑到李剑英妻子身体不好,组织上并没有把他列入计划,但李剑英却主动要求,说自己早已做好了妻子的思想工作,坚持参加了西藏驻训工作。李剑英从事飞行年年出满勤,飞行时间年年排在全团前列。仅今年以来,他就飞行了144小时42分

李剑英牺牲后,年迈的父母几次昏迷,苏醒过来后断断续续地说:“他从小热爱部队,喜欢飞机,很有志向,是个好儿子……”他的弟弟妹妹两眼布满了血丝,深情地追忆,李剑英18岁离开父亲和母亲,今年春节,他回郑州探家,体弱多病的父母看着哥哥黑黝的脸庞,心里不知有多心痛,多么希望他停飞后回到身边养养身体,就在他快要归队的一天晚上,父母终于忍不住了,含泪对他说:“剑英,你从小离家,现在年龄也不小了,我们身体也不是太好,你家属也是一样,现在你都四十好几了,你给部队申请停飞算了,全家人团聚过个安稳日子行了!”我们都知道哥哥是几天不飞行,浑身都提不起神来的人,如果部队不让他停飞,父母让他停飞是不可能的事。当时,他只是搪塞了一下父母:“我回去看看!”可归队后,又若无其事地参加了飞行训练。

李剑英的三弟甚至托人帮他联系好了民航,月薪超过万元,福利待遇特优厚。面对亲人的劝说,他深情地说:“安逸的生活谁都向往,但总得要有人做出牺牲。对我来说,战斗飞行是我人生唯一的选择。”

不过,李剑英一直深深地愧疚这种“债务”。牺牲前一个月,他多次安慰亲人:“等我退休了,一定好好陪陪老爹老妈和老婆孩子,把错过的时间给补回来。”出事前一天的晚上,他还给爱人打电话说:“等再飞完一个飞行日,就休假,回去好好陪陪你们。”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曹传彪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