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北斗二代“激光眼”引起美国宇航局关注
2009年12月29日 09:46解放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北斗] [卫星]

北斗二代卫星模型

北斗二代卫星模型图

距离地面几万公里的导航卫星,如何对其实现精密测控?在卫星上安装激光反射器是个很好的解决办法。记者昨天从中科院上海天文台获悉,由杨福民研究员主持研制的国产卫星激光反射器,经过北斗二代M1卫星两年多的运行证明,其性能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套激光反射器被国际激光测距组织确认为目前“最佳设计”,已引起美国宇航局、欧洲航天局、俄罗斯航天局同行的关注。

卫星激光反射器是一种光学设备,通过将地面激光站发射到卫星的激光脉冲反射回地面站,实现对卫星距离、轨道的精确测量。但是,由于导航卫星一般都在数万米的高空,距离远,激光回波信号较弱,不易测量,激光发射器的设计、加工因此成为难点。

由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研制的激光反射器,采用国产石英玻璃,具有重量轻、面积较小、回波信号较强和测量精度高等特点,多项技术指标都优于美国、俄罗斯的同类产品。从2008年12月起,多套由不同国家生产的激光反射器分别安装在GPS导航系统、伽利略导航系统以及北斗导航系统的试验卫星上,开展性能“大比拼”。结果显示,中国北斗二代试验星安装的国产激光反射器,其返回信号显著强于其他卫星。 (记者 章迪思 通讯员 黄辛)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