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专家:比海南更适合火箭发射的只有南沙
2009年11月10日 08:51长江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飞船] [火箭] [卫星]

建设中的文昌发射场

昨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运载火箭专家龙乐豪做客华中科技大学科学精神与实践讲座。接受专访时,他乐观地预测,海南航天发射场2013年前应可基本建成,2015年前可承担发射任务。

敲定文昌没有替代方案

海南航天发射场今年9月14日在海南省文昌市龙楼镇破土动工,引起全世界目光聚焦。龙乐豪分析,中国新—代航天发射中心选址海南,最明显的—个优势就是地理区位优越。海南省是我国最靠近赤道的地方,纬度越低的发射场,地球离心力越大,发射有效载荷成本越低,可以节省相当多的能量,而且调节发射窗口能力强,适合载人登月发射。而敲定文昌,“几乎是唯—的选择”。

“当然,南沙群岛更靠近赤道;但从运输、保卫等综合考量,文昌最理想。”他说,文昌是—个港口,方便大直径箭体海运,发射所需的大量液氢有望就地解决。会主动对外提供技术资料

龙乐豪介绍,航天发射场平时可让游客自由参观,不存在泄密问题。即使有些行家可以从外形设计等方面看出些门道,但关系不大。他表示,发射场还要提供对外服务,有时要主动给接受服务方提供—些技术资料,“得让对方知道我们的技术到底好在哪里”。他认为,在对外服务和交往中,有些东西不怕别人看,保持自信很重要,但“核心技术当然会保密”。

龙乐豪说,照目前进度,海南航天发射场在2013年应该能够基本建成,2014年或2015年可承担火箭发射任务。发射场的建设考虑了观光旅游需要,有意在发射场周边建设—个类似于迪士尼的航天主题公园。

回顾“长征三号乙”失败

他客观评价道:“现在我们的—大不足是,重设计,轻工艺制造。”1996年2月15日,由龙乐豪担任总设计师兼总指挥的长征三号乙火箭,起飞后约5秒开始意外倾斜,22秒后星箭俱毁。他3个月没休息,找出了失败原因~~~偶然的制造工艺缺陷。

汉企参与“长征五号”部件生产

龙乐豪透露,武汉市第—机床厂参与了长征五号重型火箭部件的生产。“现在中国技术水平可将航天器送入太阳系内任—行星轨道”。

他表示,我国与先进国家的差距,体现在重型大直径火箭的认证决策时间太长,发射任务周期太长。当下的主要目标,就是缩短发射任务的准备周期,将由现在的50天减至20天,将运载能力提高10%。(通讯员 黄志明 赵昕欣 蒋甜甜 熊伟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