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降兵规模仅次于美俄 北斗终端配发班一级
2009年10月22日 09:41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北斗] [空降兵]

新华网郑州10月21日电(记者王东明、姜帆、郑文浩)正在中原某地指挥“空降机动―2009”的空降兵部队长姚恒斌2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空降兵转型建设已悄然展开。“这次演练,就是要全面检验转型建设的初步成果,并为下一步工作提供基础依据。”

自前苏联第一个组建空降兵,空降兵在世界上已有了78年的历史。中国空降兵组建于1950年,从规模上讲,目前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

姚恒斌表示,尽管如此,中国空降兵在各方面与美国和俄罗斯的差距还很大。随着人民空军战略转型思想的提出,对未来空降兵的发展,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姚恒斌说,2009年初,解放军总部、空军各级机关齐聚空降兵,提出了空降兵要从固疆守土向“走出去执行任务,在同一时间内多方向执行任务,当拳头、打头阵、首战用我,存在即是威慑”转型的目标。

姚恒斌透露,今年以来,空降兵以首长机关和干部为主,以重大任务为牵引,以自己岗位职责为载体,以抓基层为基础,转型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果:

——创新性地组织了侦察、炮兵、防化、炮兵专业集中训练,对多专业协同作战模式进行了有益探索;

——跳伞已超过8万人次;紧跟世界空降兵最新战法,首次组织了丘陵地带人员、装备同机空投;为适应执行高原多种任务的需要,首次组织了5500米高空实验性跳伞;95%以上指战员武装泅渡和徒手游泳成绩,分别超过500米和5000米……

——空降兵机动式指挥信息系统和空降兵团野战指挥信息系统已投入使用,“北斗”终端已配发到绝大多数班一级单位;新型伞兵战斗车、空降突击车等重装备和新型特种作战装备,如特种侦察打击装备、无人机等,大量列装并投入使用;

——新型加油车、医疗车、修理车等的陆续配发,后勤、装备保障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开始接收全军所有院校毕业学员,人员构成更加合理……

姚恒斌表示,空降兵组织这场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跨区战役机动综合演练,就是要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对目前人员、装备、理论的结合,干部的岗位素质,各级机关的指挥能力进行综合评估,看看这些成果能否经得住陌生环境下进行实战、实弹的考验。”

“空降机动―2009”的首要目的就是暴露问题、解决问题。姚恒斌说:“问题是比成绩更宝贵的经验。在机动中,演练指挥部就把检查发现的带车干部打瞌睡等13个问题通报到各部队,部队很快进行了纠正,圆满完成了行军。在19日组织的第一次演练讲评时,全部讲问题,直点其名,直讲其事。”

姚恒斌介绍,12月,空降兵将组织师、团、营、连各级干部集训,各自用5天的时间,对“空降机动―2009”暴露的问题进行系统性梳理,提出解决方法,以此为主线进一步推进空降兵的转型建设。

“空降兵是一支年轻的部队,但有着光荣的历史,涌现出了黄继光等赫赫威名的战斗英雄。”姚恒斌说,“这次演练中,部队要重走战斗历程、重温战斗历史、重扬战斗精神和作风,激发广大官兵以优异的演练、考核成绩,向人民空军成立60周年献礼。”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