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阅兵舰“石家庄”号:舰龄最短的新式驱逐舰
2009年04月23日 08:35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海上阅兵] [驱逐舰]

停泊在港口的中国海军“石家庄”号驱逐舰 图片来源:千龙网

相关专题解放军海军建军60周年

新华网青岛4月22日电(新华军事特派记者李宣良、白瑞雪、颜昊)将于23日举行的多国海军检阅活动中,“石家庄”号导弹驱逐舰将作为阅兵舰迎来各国贵宾的登临。 

为什么是“石家庄”舰?新华军事记者22日登上阅兵舰,一睹其“庐山真面目”。 

海军有关部门提供的公开资料显示,“石家庄”舰组建于2005年4月12日,同年7月26日下水。 

在人民海军的序列里,这是一个年轻又光荣的战斗集体。虽然组建只有短短几年时间,却创造了人民海军新型驱逐舰的一系列新训法、新战法,圆满完成演习等重大任务。 

银灰色的舰体,流线形的舰形设计,各种导弹、雷达、火炮陈列舰艇之上……一眼望去,“石家庄”舰的威武舰容使人不由得精神为之一振。 

从舷梯登上舰艇,一下子就仿佛置身于科技的城堡。舰炮、雷达、导弹发射架、鱼雷发射管……所有的装备全都与舰体有机地融为一体。行走在这个全封闭舰艇的走廊上,并不像一些老式舰艇那样,不时碰到一些使人感觉多余的部件。舰艇上的任何一处设计,都既使人感觉舒适,又不可缺少。 

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三代驱逐舰,以“石家庄”舰为代表的信息化战舰已经成为人民海军水面舰艇部队的中坚力量。 

“石家庄”舰的数据传输系统可以将一系列新老舰艇进行作战编组,实现信息的无缝链接。不仅舰艇与舰艇能够连通,舰艇与航空兵、潜艇之间也可实现协同指挥;不仅可以传递口令,还可以传递实时战场态势图;各种作战平台、各级指挥员之间互通互操作功能得以实现。 

为了迎接各国贵宾的到来,水兵们已经将舰艇里里外外打扫得干干净净。记者特意用手在甲板与舱体的结合部缝隙处摸了一下,竟然没有一丝灰尘。一名负责保障工作的士官告诉记者:“舰上所有铜器都被要求擦拭得照得见人影,可以当镜子使。” 

舰上一共有三层甲板,记者粗略估算,大概可以容纳200人登舰观摩。除了受到邀请的各国贵宾外,只有极少数极其幸运的记者届时可以在这里亲历人民海军历史上最盛大的阅兵。 

在舰上的两个水兵餐厅里,记者看到洁白的桌布全都一尘不染,空间宽敞而整洁。在阅兵活动的间歇,来自各国海军的高级将领可以在这里一边享用点心和饮料,一边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一艘现代化军舰,就是一个国家科技发展整体水平的结晶,就是一个国家形象的体现。

“石家庄”舰,世界期待你的精彩!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