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货轮运送合法军火至津巴布韦在南非被阻
2008年04月21日 09:28环球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军售]

【军事】 津国防军于1980年建立,是由原民盟、人盟游击队和白人政权军队整编而成。实行志愿兵役制。最高军事决策机构是国防委员会。总统兼武装部队总司令。津国防军下设陆军和空军两个军种。总兵力4万人,其中陆军3.5万人,空军5000人。现国防军司令奇温加(Chiwenga)上将,陆军司令菲利普·西班达(Philip Sibanda)中将,空军司令佩伦斯·希里(Perence Shiri)中将。

【教育】 实行中小学低收费普及教育。现有小学4734所,中学1570所,高等学校13所。1996~2002年,小学入学率年平均80%。成人识字率为89%,其中男性为93%,女性为85%。津巴布韦大学是津最著名的综合性大学,始建于1953年,穆加贝总统兼任校长。

【对外关系】 同98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奉行积极的不结盟政策。推行睦邻友好方针,积极参与地区和国际事务,以发展同非洲国家特别是南部非洲国家关系为外交重点。近年来大力推行“东向”政策,加强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亚洲国家的关系。在“民主、人权”等问题上与西方国家存在严重分歧。近年来与西方国家关系紧张,受到英国、美国及欧盟等制裁。

【同中国的关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津巴布韦共和国于1980年4月18日津民盟执政当天建交。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

中方近年访津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1995年)、国家主席江泽民(1996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尉健行(2002年)、国务委员陈至立(200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2004年)、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2007年)等。

2007年中津贸易额3.44亿美元,同比增长24.9%。其中中方出口额2.02亿美元,同比增长47.9%;进口额1.42亿美元,同比增长2.4%。中方主要从津方进口烟草、棉花和铬铁、铜等产品,向津方出口机电、高新技术产品。

【同美国的关系】 美曾为津的主要援助国之一。2001年以来,两国关系恶化。2001年8月,美国会参议院通过《津巴布韦民主和经济恢复法案》,其中包含多条制裁津的内容,津政府对此予以批评。2002年以来,美国对津领导人实行禁止入境等制裁。2005年1月,美将津列为全球6个“暴政前哨国家”之一。

【同英国的关系】 津英关系曾十分密切。英国是津主要贸易伙伴,并在津有大量投资。2000年,由于津政府推行快速土改触动英利益,两国关系恶化。2002年津大选后,英国指责民盟政府舞弊,对津实行禁止高官入境、冻结其海外财产、禁售军火等制裁并一再延长、扩大,并积极推动在联合国安理会讨论津人道问题。

2003年12月,英联邦首脑会议在英推动下决定继续中止津成员国资格,津随即退出英联邦。2007年12月,因穆加贝总统出席第二届欧盟-非洲首脑会议,英国首相布朗抵制与会。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奥运火炬传递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