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阿对华磋商 中国或对美开放瓦罕走廊补给通道
2009年12月06日 10:21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历史上,瓦罕走廊曾属中国管辖。19世纪末,由于沙俄的侵略扩张,中俄两国曾在包括瓦罕走廊在内的整个帕米尔高原发生争端。与此同时,俄英两大帝国由于在中亚争夺势力范围,也不断在阿富汗地区发生冲突。为避免进一步的冲突,1895年3月11日,英俄抛开了两个最重要的当事国中国与阿富汗,签订了《关于帕米尔地区势力范围的协议》,不但划定两国在帕米尔的势力分界线,而且将兴都库什山北麓与帕米尔南缘之间的狭长地带划作两国间的“隔离带”,即“缓冲地带”。1963年11月,中阿两国通过签订《边界条约》,正式将两国在瓦罕走廊的边界线法律化、明确化。依照该协议,两国边界线南起海拔5630米的雪峰,北至海拔5698米的克克拉去考勒雪峰。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4日文章原题:美国预见中国在阿富汗发挥更大作用

美国总统奥巴马本周宣布向阿富汗增兵3万似乎必将使中美关系复杂化,迫使华盛顿加大力度推动北京开放其战略边境,并在对阿富汗的基础设施投资上合作。

美国官员说,与奥巴马迄今为止最大胆的军事动作相伴随的是,为争取该地区对阿富汗重建更大的长期支持而发动的外交攻势,这样即使美国2011年中期开始撤军也有助于保持阿富汗的稳定。

短期内,中国与阿富汗在瓦罕走廊的边境将成为关注的焦点,因为华盛顿要为其即将扩大到10万人的部队寻求更多的补给线。

美国负责公共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菲利普·克劳利说,与伊拉克战争不同,阿富汗战争由于补给困难而受阻,武装分子经常袭击美军的补给线。

克劳利昨天告诉本报:“我们仍非常关注这一问题。我们正在寻求其他的补给线。我们将与中国及阿富汗的其他邻国讨论此问题。我们与中国已就阿富汗问题迸行过磋商,希望中国能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美国之前与中国讨论过阿富汗边境问题,最近在奥巴马的首次访华中也讨论了这一问题,但还需得到中国政府同意。阿富汗官员也一直敦促中国开放这段边境,并提议修建一段铁路及数条公路以改善交通并加强贸易联系。

瓦罕走廊靠近武装分子控制的区域。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天在被问到这一问题时暗示,磋商正在进行,但未指出有任何结果。针对奥巴马1日的讲话,秦刚说,中国希望国际社会的努力有助于促进本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

私下里,美国官员认为前面的道路肯定会遇到困难。

北京对阿富汗问题很敏感。尽管中国乐见塔利班及“基地”组织的支持者被消灭,但中国依然担心,由美国领导的阿富汗战争会使其边境的外国部队不断增加。北京也不愿意允许美军战机或加油机使用中国领空。

<<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格雷格·托罗德   编辑: 金亮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