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出台新政 增加农民农灾面前获保险理赔系数
2008年10月10日 08:17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 【打印

  为农民稳收再加一道“保险”

  吴昌红

  我省财政厅近日出台的建立巨灾准备金办法,为解决巨灾来临时农业保险理赔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即依靠全省统筹,一方有难,多级支援。这等于为全省农民稳收增收又添加了一道“保险”。

  从整体上看,农业仍是一个靠天吃饭的弱质产业。同时,农业保险也是一项高风险、高赔付的险种,几乎没有一家保险公司能够完全依靠自身的力量来开办这类险种。在巨灾面前,经营农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常常遭受“重创”。长期以来,由于我国缺乏巨灾支持保护体系,商业保险公司对农业保险一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从1993年至2003年,我国农民保险保费收入从6亿元滑至4.3亿元,仅占全国各项保费收入的0.01%。怎样妥善解决农业参保与保险理赔中出现的这一新矛盾,成为经济工作统筹协调必须正视和创新的课题。

  而江苏出台的这一办法说明,政府层面正想方设法为农业保险“强身健体”。政府通过政策性扶持,按照再保险制度的设计安排,帮助保险业经营主体维持承保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同时,这一创新举措可以有效保护农民的种养积极性,帮助他们更快地走出“靠天吃饭”的无奈与困境。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吴昌红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