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儿童向西南旱区捐款10万元
2010年04月07日 01:19青年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天下午,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青年时报倡议设立的“浙江省爱润云贵少年基金”的帐户上,收到一笔10万元的个人捐款,备注上写着“张倍源捐”四个字。

记者通过浙江省青基会,联系到了这笔来自绍兴的捐款的主人,没想到的是,他竟是一个11岁的孩子,名字叫张倍源。

这10万元从哪来的?张倍源说,这是他自己从小到大的压岁钱。

捐款的决定背后,有着一个让人深思的故事。

喜欢看央视新闻频道

张倍源,绍兴鲁迅小学3年级1班的学生班长,电话那头,他的声音虽然稚嫩,但他的思想深度、知识面让记者惊奇。

清明节前,学校发起过向旱灾地区小朋友捐一块钱的号召,“我觉得1块钱太少了,我们一个班53个人捐了53元,我想多捐,但学校不接受。”

学校组织捐款的当天,一回家,张倍源就急着问妈妈,“我能不能把10万元压岁钱都捐了。”

妈妈一听,起初很吃惊,也有不舍:“都捐出来,你舍得吗?”

没想到儿子,张倍源回答说,“舍得。”

张倍源每年的压岁钱大概有9000多元,他和父母约定好,都存下来等上大学时用,“但我觉得云贵的小朋友更需要!”

“我喜欢看央视新闻频道、7套、12套的节目,喜欢看胡锦涛总书记的一些出访新闻,前段时间看到他去了受到旱灾影响影响的地区,很有感受。”

爸爸说,我们向他学习

张倍源的爸爸张桑铭说,家里经济条件还可以,但平日家教比较严格,儿子花钱也从不大手大脚,但儿子决定动用自己存折上的10万元存款,作为父亲也是比较吃惊的。

“当时我问他,要是被人家知道了,非议我们怎么办?他却说‘别人怎么非议我,都没关系,我是为了帮助那里的小朋友’儿子能有这样崇高的境界,我们大人真得好好向他学习!”

孩子说:这本来是个秘密

“这本来是个秘密,只有爸爸、妈妈和老师知道。现在你们知道了,我觉得也没关系,帮助灾区小朋友,不是什么不能公开的事。”张倍源老道地说。

为合理安排这10万元钱,他自己上网查询了募捐方式,父母两人还未为此咨询了张倍源学校的班主任钟彩娟,经绍兴县团县委推荐,把钱捐给了浙江省基金会。

班主任:孩子善良而且单纯

班主任钟彩娟说,这件事他们家没张扬,我也没告诉学校。不过孩子是发自内心的关心这件事,他平时就非常有爱心。”

在她心目中,张倍源是个很特别的孩子。平时,从课堂交流,课外谈话、作文、日记上都能体现出张倍源的善良,看到受伤的小动物,同学有困难,他总是很关心。讲起云贵缺水的情况,别的孩子叽叽喳喳说着,他却默默地听着,眼里已噙着泪水。

“我想,孩子对钱的概念是模糊的,他的想法很单纯,只想要把压岁钱都捐出去,一捐就是10万,大人们也难免惊诧。”

时报记者 张秉璐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秉璐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