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贵阳市抗旱见闻:千急万急民生最急
2010年04月06日 11:15农民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库塘露底、河溪断流、田地龟裂、人畜喊渴……自去冬今春以来,持续的少雨、高温、干旱天气,导致贵州省贵阳市大部分地区出现百年一遇的干旱灾害,给全市广大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困难。

截至3月30日,全市有90余万人受灾,其中饮水困难群众达49.94万人、饮水困难大牲畜25.91万头,全市30座小型水库和619座小山塘干涸,农作物受灾面积95.26万亩。

千急万急,民生最急,全市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同舟共济,一手抓抗灾自救,一手抓发展生产,努力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目前,全市共投入抗灾救灾人员40.65万人次,投入各项抗旱资金9416.41万元、泵站329处、抗旱设备1883套、机动运水车辆6626辆,临时解决了35.55万人和20.63万头大牲畜的饮水问题。

“干了那么久,附近的水源都干了,我们每天都要走几个小时的山路到其它地方背水,现在有政府给我们送水来,简直是太好了。”近日,开阳县高寨乡牌坊村大洞口组村民王文德接过乡干部送来的一桶桶清澈的水,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为保障群众生活用水,该乡党委、政府组织党员干部成立抗旱救灾“便民利民服务车队”,专门为群众送水,全力抗旱保民生。

“要不是村里干部来帮忙,我们这一寨人早就没水喝!”3月14日,息烽县青山苗族乡冗坝村百花井组年过七旬的低保户舒松珍一边在家门口接自来水,一边向前来了解灾情的村干部表示感激。为及时解决人畜饮水困题,冗坝村不等不靠,村支书王庸积极组织全村党员群众投工投劳,筹集1000余元资金,对原破旧的提灌站进行维修,在一周内就接通了该村百花井和构皮冲两个村民组的自来水管,让200多名群众喝上了自来水。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贵阳市抗旱救灾前线,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展现“党员干部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无私奉献精神,作表率,增强了广大群众战胜“旱魔”的信心。

“有了乡里的指导帮助,增产增收就有了信心!”时下正是春耕大忙季节,开阳县米坪乡云湾村村民张大海一边除草松土忙播种,一边与前来指导种植烤烟的乡干部闲聊。在抗旱救灾工作中,该乡50多名党员干部和农技人员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为农民提供科技、播种、农资、病虫防害、流通信息等服务。在伍寨村烤烟基地,主管烤烟工作的该乡党委委员、人大专职副主席张羽与农业中心的农技人员隔三差五要来这里指导检查烤烟生产工作。

流长乡是清镇市的烤烟种植大乡,目前,正值漂浮式育苗的黄金时间,为了实现不干坏烟苗的目标,该乡党委成立了3个烟苗抗旱指挥所,乡长李龙仁长期在烟区蹲点,指挥乡、村干部用水箱车集中巡回定点送水的方式,抗旱保苗。

据清镇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抗旱工作中,清镇市组建了70多个党员突击队,有2000余名党员干部活跃在各生产坝区、田间地头。(樊兵 刘久锋)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樊兵 刘久锋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