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第三次赴西南考察旱情
2010年04月06日 02:00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 旱情

贵州广西重庆有弱降雨

西南旱区大部旱情持续

4月4日,贵州、广西、重庆部分地区出现小雨天气。预计未来十天,云南大部分气象干旱区基本无降雨;川西高原南部、广西、贵州有分散性降雨。西南旱区大部旱情仍持续。

4月3日8时至4日8时,贵州、广西、重庆南部以及四川东部的部分地区出现小雨天气,贵州东北部和四川西部局部出现中雨;云南大部旱区基本无降雨,仅在西部和南部的部分地区降了小雨,西北部局地降了中雨或大雨,怒江州的福贡(41毫米)、贡山(36毫米)降雨较大。

不过,降雨并不足以缓解旱情,据4月4日气象干旱监测显示,云南中北部和东部、贵州西部和南部、广西西北部、川西高原南部仍存在重度以上气象干旱。与4月3日气象干旱监测结果相比,广西东南部气象干旱略有缓和,西南旱区大部气象干旱持续。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十天,云南大部分气象干旱区基本无降雨;川西高原南部、广西、贵州有分散性降雨,主要降雨时段在5~8日和11日前后。

西南旱区前期气象干旱持续时间长、水分亏缺重,近期内的降雨虽然改善了土壤表层墒情,但未形成有效径流,对增加蓄水作用不大,人畜饮水困难状况难以得到根本缓和,旱情仍将持续。

3月29日以来,湘黔两省交界处的湖南西部重旱区湖南新晃侗族自治县境内出现时断时续的小雨。这场降雨使部分旱地得以耕种,但大部分旱地和受旱农田仍无法耕种,所有断流溪河和山塘仍处于干涸缺水状态,旱情未得到实质性缓解。

■ 应对

旱区学校食堂宿舍厕所须每日消毒

教育部要求保障旱区学生生活用水

据新华社电 (记者刘奕湛)针对目前云南、贵州、广西等地旱灾严重的情况,教育部要求当地教育行政部门要把确保中小学特别是农村寄宿制学校生活用水、维护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作为当前极为重要的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和协调,落实工作责任。

教育部强调,旱灾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采取行之有效措施千方百计保证中小学生生活用水。要对学生宿舍、各种功能室、仓库、校内输电线路等进行全面排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彻底消除火灾隐患。要加强食堂、宿舍、厕所卫生工作,坚持每日消毒,防止春季流行性疾病的发生和传播,特别要督促、指导、帮助学校做好水源卫生预防控制工作。

■ 赈灾

共青团少先队捐款超9850万元

据新华社电 3月25日,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发出通知,部署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积极投身抗旱救灾斗争。截至目前,全国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已筹集捐款超过9850万元、饮用水3万吨,其中6911万元和大部分饮用水已发往旱区。

3月25日,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向全国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发出“每人捐赠一瓶饮用水”号召,并向云南、贵州、广西、重庆、四川西南五省区市受灾地区捐赠600多吨饮用水。

在北京,团市委、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捐献一瓶水,奉献一份爱”活动,募集捐款404万元、饮用水526吨。在天津,团市委募集到捐款332万元、饮用水35吨。在上海,团市委、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募集捐款158万元,其中用部分资金购买的36吨饮用水已送往云南……

面对旱情,旱区团组织按照团中央的统一部署,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组建了7000多支共青团送水突击队,23万名志愿者,为群众送去清水。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奕湛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