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3年内拟投500亿元支持水利建设
2010年04月02日 02:14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昆明4月1日电 (记者 保旭 杨云) 记者今日从云南省政府获悉,正饱受世纪旱灾影响的云南近日拟定多项措施欲改变大部分山区靠天吃饭的现状,并预计将在未来3年内投入500亿元人民币,解决该省水利和农村水电建设问题。

百年一遇的大旱,重伤了云南,因此暴露出该省工程性缺水的弊端,也让云南省从政府到民众从新审视水资源利用问题。云南省水资源极其丰富,总量位于全国第三,但目前可利用的有效水资源严重不足。云南山区半山区占全省国土面积的94%,因为自然条件限制全省在大部分的山区长期处于一个“靠天吃饭”的状况,这些地方也是此次云南大旱中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

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表示,水利基础设施薄弱、水资源调配能力和供水保障水平低、水资源供需矛盾尖锐是目前云南省的现状。

为从根本上解决因工程性缺水造成的饮水困难,云南省政府决定从今年起至2012年,筹集不少于100亿元资金支持水利工程建设,同时争取国家支持,带动地方、企业和民间资金投入建设400亿元,3年内拟投入水利和农村水电建设资金达到500亿以上。

据了解,云南省将以农村人畜饮水安全、农田水利建设、城镇用水供给为重,兴修水利,改善该省城乡水资源配置,提高水资源保障能力,改变云南水资源靠天吃饭的被动局面。还将从大力开发利用地下水,寻找新的水源,并着力提高农业水利化水平,推进森林云南建设,加强节水工程建设等方面入手,全面掀起水利建设新高潮。

云南自去年九月遭受特大旱情以来,已导致该省800多万人饮水困难,其中,居住在高山和半山坡地区的人数占到饮水困难人数的75%。(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保旭 杨云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