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北三季连旱引发竹子开花
2010年03月23日 14:40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粤北不少地方的竹子都出现了大面积开花的情况

本报讯 羊城晚报记者彭卫,通讯员刘加青、高莹摄影报道:近日,粤北乳源、仁化等地的竹子出现大面积开花的异常现象。专家实地考察后称,去年夏秋冬三季连旱是造成该现象出现的主要原因。

昨天,羊城晚报记者在韶关乳源必背镇大塘坑村看到,村前的竹子长得郁郁葱葱,与平日无异,但走到后山的竹林中,却见一片黄绿交杂的景象,竹子大都接近枯死,有部分甚至连竹叶都快掉光了,竹枝上还长出了一串串仿佛水稻稻穗的墨绿色果实。一名年过六旬的刘姓村民表示,今年竹子开花的现象已经波及当地过百亩竹林,在他印象中还是在1960年前后曾经遇见过这种情况。

在世界地质公园广东丹霞山景区,也发现了大片开花的竹林,面积达到近400亩。丹霞山的竹子种类丰富,有苗竹、吊丝球竹、撑杆竹、小金竹、单竹等十多种,此次开花的竹子仅单竹一种,而且此次开花的竹子都是生长在旱地和半山,小溪边土地湿润处的竹子却没开花。为了弄清竹子开花的真相,丹霞山管委会专门邀请了有关专家进行实地考察研究。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夏念和博士指出,由于竹子种类不同,开花周期也不一样,有的竹子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才开花,也有少数如群蕊竹、线痕箣竹,一年左右开一次花。而竹子开花后成片枯死,只是生物现象而非什么“兆头”,一般是由于竹子严重缺水或光合作用减弱等原因造成。

夏念和还表示,竹子的生命力超强,丹霞山景区内竹子开花的现象不会对生态环境和自然景观造成负面影响,大部分竹子将会在原有的基础上继续生长。

据悉,由于去年广东省出现干旱,竹子开花的现象在全省很多地方都有发生。

彭卫、刘加青、高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彭卫 刘加青 高莹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