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气候中心:旱情将持续到4月中旬
2010年03月23日 04:12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 分析

本报讯 (记者林文龙)从23日到24日,以及28到29日前后,整个西南地区会出现小范围的降水,主要是以小雨为主,但不是有效的降水,对旱情的缓解十分有限。昨日,国家气候中心称,从目前的气象条件来看,到四月中旬,西南地区这一带都见不到很有效的降水,旱情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降水少温度高持续作用

中央气象台昨日18时继续发布干旱黄色预警:云南中部、北部和东南部、贵州中部和南部、广西西北部等地存在重度以上气象干旱。未来三天,云南、贵州西部、川西高原南部、广西西北部等旱区无有效降水,云南、贵州、川西高原南部、广西西北部等气象干旱区旱情将持续或发展。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任福民介绍,这是有气象资料以来,西南地区遭遇的最严重干旱。干旱的原因是降水少、气温高,两重原因共同作用,加上持续时间很长。

任福民介绍,云南、贵州等西南地区的气候特点是雨季和干季分明。去年雨季时降水量就很少,八月份后降水逐渐停了,相当于雨季提前结束。之后降水量一直偏少,跟历史同期比较,云南、贵州都是历史最少的。

与此相反的是,在这200天里,气温平均偏高1到2℃,跟历史相比,云南气温同期历史最高,贵州排第三。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昨天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说,云贵一带从2000年初到现在一直处在降水偏少、温度偏高的大气候背景下。今年应该说在最近这几年持续降水偏少、温度偏高的大背景下,旱情更严重了。

人工降雨难缓旱情

中央气象台预报,从23日到24日,以及28到29日前后,整个西南地区会出现小范围的降水,主要是以小雨为主。

任福民表示,虽然气象部门可以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但这不是有效的降水,对旱情的缓和十分有限。现在来看,到四月中旬,都见不到很有效的降水,只能期待到五月份进入自然雨季后,会有较大量降水。但到时是否会真出现大量降水,还很难预报。

“这是非常异常的一种现象。”任福民说,这种很极端的事件,要想通过做长时间预报来预见到它,从技术手段上还比较困难。去年预见到西南地区降水会偏少,但没有想到会偏少这么多,持续时间会这么长。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林文龙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