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各大水库蓄水量严重不足 万亩良田面临绝收
2010年03月22日 05:57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大旱来临,广西漓江上游蓄水数亿立方米的各大水库成为旱区的救星,然而,主要依靠雨水补给的广西各大水库,也面临严重旱情,蓄水量不足,难以向下游补水,广西旱区万亩良田面临绝收。

当地最大水库

距“死水位”一步之遥

昨天一大早,本报记者沿着漓江溯源而上达到当地最大的水库青狮潭水库,发现偌大的水库仅剩下“一池”湖面。由于该水库还肩负桂林全市后备水源地的重任,所以几十天前就已经“只进不出”,暂时中止向下游补水。

走上青狮潭水库大坝向下游放眼望去,宽近百米、前往漓江的补水道已经几乎干涸,湖水低于最低水位标尺很多。“洪水期的湖水能到几十米高的闸门这里,”青狮潭水库相关负责人张科长手指着大坝告诉本报记者,“现在都退回去了。”

青狮潭水库1964年建成,是桂林最重要的多功能水利体系,也是桂林绝美水景漓江的主要水源地。

可这个最重要的水库已经失去了其应有的作用。张科长说:“这里正常海拔水位是225米,蓄水量为6亿立方米。刚刚测量的海拔水位是213.6米,已经降了11.4米。”青狮潭的“死水位”是207米,目前距离这个“死水位”还剩6.6米,只有一步之遥了。

东西干渠干涸

百万亩良田“待哺”

除了向漓江补水外,由青狮潭引下来的东西干渠是桂林市一条主要的农业灌溉渠道,灌溉着桂林灵川、临桂大片农田。仅西干渠的灌溉面积就达29.8万亩。但由于水库中断补水,目前东西干渠都已经接近干涸。

东西干渠缺水对当地村民影响巨大,比如下游的临桂,已经出现严重旱情,不仅有1200多亩正值抽穗期的水稻急需灌溉,还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人畜饮水困难。

漓江最重要的水源地“断水”,让有甲天下美称的桂林山水也大受影响。记者在漓江河道也看到,漓江中间已经完全裸露了出来。

因为青狮潭“断水”,令漓江许多航道游船航程缩水,龙船坪至叠彩山的游船如今只开行到象鼻山就返回,缩短了一半多;而原来的磨盘山(竹江)至阳朔游船,也调整为杨堤至九马画山间航行。(特派记者王飞)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飞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