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谨防西南大旱助推通胀
2010年03月24日 03:59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自去年7月以来,西南陆续遭遇罕见旱灾,云南尤甚。西南地区非我国主要产粮区,2009年云南省冬小麦播种面积638万亩,产量约90万吨,在全国占的比例很小,但水稻是云南全省2/3人口的口粮。(《新京报》3月23日)

2月,中国CPI同比涨幅已达2.7%,距今年的控制目标3%仅一步之遥,比2.25%的一年期居民储蓄利率高出0.45个百分点。严格地说,中国已发生轻度通胀。有专家认为,2月的通胀率攀升受到春节、寒潮影响,有客观因素。但我国经济已发生局部过热,天量信贷投放的滞后效应正在释放出来,资产价格的过快上涨还没有明显回头迹象,加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处于上升通道,输入型通胀不可小觑。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今年实现3%的通胀控制目标不会轻松。日前,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说,今年中国经济面临物价上涨,导致通胀的因素和抑制通胀的因素同时存在,3%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幅度是个有难度的指标。他还表示,过去30年,当经济过热、严重借贷及农作物歉收这三个因素交汇在一起时,中国就会经历通货膨胀。

从农作物收成看,中国虽连续六年农业丰收,粮食储备充裕,但眼前是西南大旱,西南地区特别是云南农作物的绝收已成定局。现在已到稻谷播种期,持续的干旱严重影响了西南当地水稻的播种。大旱势必造成当地主要口粮的减产,对云南、广西的当地粮食市场是很大打击。西南地区虽不是中国粮食主产区和供给地,但西南旱区的粮食不够吃,势必要从全国其他地方调粮食,这可能成为全国大米涨价的诱因。有报道称,上海、重庆等地已出现大米价格上涨的现象。

西南大旱主要在云南全境、贵州大部、广西一部分和四川、重庆南部地区。一旦旱情继续和扩大,受灾人口将会激增,到那时,粮食问题就会第一个凸显出来,这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同时,广西西北部和云南大部分地区是我国食糖主产区,罕见大旱必然对甘蔗生产造成巨大影响。有报道称,广西的糖产量将会从2008年的763万吨下降到30万吨,云南本榨季食糖产量同比下降15%左右。涉糖上市公司的股价这几天呈上扬行情,郑州商品交易所白糖期货行情持续走高。粮食价格、食糖价格上涨将对物价造成一定冲击,使得CPI走高的可能性大大增强。

对于西南大旱可能助推通胀应给予高度关注和重视。西南地区政府要率领百姓虎口夺食,把大旱对农作物的影响降低到最小。国家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加强粮食及其他生活必需品的调度,防止供给不足、断档引起旱区百姓恐慌,保持旱区物价稳定。市场管理部门也要加强监管,防止不法之徒利用大旱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有媒体报道说,3月上旬和中旬,广西玉林市不少副食品店商贩声称食盐紧缺,并提高售价,引发食盐抢购潮。在大旱当头之际,对不法商贩的违法犯罪活动,有关职能部门一定要予以严惩,切实维护市场秩序。

农作物   大旱   通胀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