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水城:水被污染 村民守着大河没水喝(组图)
2010年03月25日 17:12云南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河水完全是漆黑的,农民把黑泥捞出来堆在岸上,晒干后当媒烧。

水多的地方被污染了

昨天去威宁牛棚镇,开了几十公里,看不到一处水源,所以我觉得修水利设施也解决不了水源的问题,根本上还得看老天爷脸色,而当地人对水的珍惜,更是让人动容。我反对那种轻率地把生态和旱灾联系在一起的观点,经不起逻辑推敲,比如说贵州此前最严重的旱灾发生在明朝,那时候生态总没有现在破坏得这么严重吧?而且生态对天气的影响,并不一定就是当地破坏所造成的。这里不展开了,但是另外一种破坏,那确实是眼睛可以直接看到的。

发噶村在山顶上,开车下到山脚,一眼就看到一条漆黑的大河。韩寒说看到西南旱灾,用水都有了“罪恶感”,我不知道他看到这条漆黑的大河会做何感想?

这条河叫下扒瓦河,河面宽几十米,河水完全是漆黑的。农民把黑泥捞出来堆在岸上,晒干后当媒烧。

《南方都市报》对此有大篇幅报道,但只有你亲眼看到才知道有多么触目惊心。

“下游更黑。”游凤武说,他是下扒瓦河畔保华乡明升村村民。河水之所以这么黑,游凤武告诉我,是因为上游有不小20家洗煤厂,除了除夕到十五休息,一年有350天往河里倒污水。而之所以“下游更黑”,是因为下游还有很多洗煤厂,据游凤武估计,应该不下50家(水城有“江南媒都”之称)。

河边的人以前都是喝河里的水,但这十多年来只能去对面的水处理厂挑水。牛羊就管不了那么多了,还在喝河里的水。游凤武说牛羊经常得怪病,不知道是不是和喝被污染的水有关。

从明升村经月照彝族回族乡回水城县城,一路所见洗煤厂接近十家。

水城是地如其名,是个水资源非常丰富地方,河网密布,然而就我归途所见,全部是一团漆黑,甚至还看到农民把黑泥捞出来堆在岸上,出租车司机告诉我这可以当媒烧。

昨天在威宁,为没有水资源而感到无力,而今天在水城则是完全不同的另外一副景象:水资源很丰富,但都被污染了。

(云南网供凤凰网专稿)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彭远文 姚为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