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砚山:半数村民外出打工 留守老人无力挑水(视频)
2010年03月24日 21:25云南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穿越特旱区”贵州行动组报告

日期:3月23日(“穿越特旱区”第四天)

行程:云南砚山县-者腊乡掰听村

成员:陈芳(文字) 王磊(摄像)

李成武:一天拉四、五车水 还有五分之一苗枯死 [点击观看完整视频]

早晨8点搭乘砚山消防送水车辆,行驶30公里后到达者腊乡六诏村委会下辖的掰听村,平均海拔1400米左右全村120多户人家,主要为壮族、苗族、普拉族。

全村自去年底饮水陷入困境,已影响两季作物收成,农田大片裸露,土地开裂,翻整过的土地再次结成硬块,新一季作物仍迟迟无法播种。

午后的村庄静悄悄:拴在地头的马匹在脚下的一点淤泥中打圈;几头水牛懒洋洋地卧在门前,已很久没能在水中打滚了;偶尔传出的几声狗叫瞬间又消失了;送水的消防车也前往10公里外的水源地取水了。坐在村口观察整个村子,快要干枯的小水坑里还有一片淤泥,两个孩子正在玩耍;再远一点的田间,一个女人正在搭养菌的棚子;柏油路上,一个老妪牵着一个小女孩经过……孩子、女人、老人?整个村子没怎么见到青壮男丁。

村里大多是老人和留守儿童

 54岁的陆氏,儿子儿媳在外打工,只有自己挑水

老人已经72岁,但还要自己挑水种田,这趟路他要经过上坡、下坡、再上坡。

消防车的水拉来后,几个女人和老人围了过来,都希望水能送到自己家中。两个女人希望我跟随她们一起去看看缺水的情况。跟着她们向上走去,路上看到的依然多为孩子和老人。

走了500米后,来到她们家中,都只有一个女人。其中一个名叫卢炳英,丈夫外出打工,自己也曾在丽江打工,为了孩子上学不得不回到村子,持续的干旱,让她也有些坐不住了。“5月份还不下雨,我们还要回丽江去打工,现在水都没得吃了。”另一个女人,女儿女婿也因持续的旱情去外地打工了。

自去年秋天开始的旱情,如今已经三季连旱,农作物减产或绝收或无法耕种,使不少村民在焦急的等雨中另谋出路,外出打工。

绕着村子走了一圈,大多数院门紧锁,带路的卢炳英称全村目前一半人都外出打工了,而这些家庭中有的是全家外出打工,有些则是儿子儿媳外出,将孩子和老人留在家中。在这种情况下,女人、老人成了村中主要的劳动力,村中随处可见挑水的女人和老人:

54岁的陆氏,儿子、儿媳外出打工,自己和老伴带着2岁的孙女在家,一个人从200米外快要枯竭的水井来回挑水;

72岁老翁,儿子外出打工。为了培育辣椒苗,上坡、下坡来回七八百米,从村口外的泥塘中挑水回家浇地,“除了挑水,还要到农田干活啊,因为儿子不在家。”

70多岁的老妪,儿子儿媳在外打工,看到送水的消防车,却无力挑水,拉着消防人员去家里灌水,直到8个大大小小的储水工具全部灌满,老人家才松了一口气。

离开村子的时候,村口依然站着几个女人,背着孩子……

(云南网供凤凰网专用稿件)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芳 王磊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