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云南砚山运水消防队员的一天(视频)
2010年03月24日 21:24云南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穿越特旱区”贵州行动组报告

日期:3月23日(“穿越特旱区”第四天)

行程:云南砚山县-者腊乡掰听村

成员:陈芳(文字) 王磊(摄像)

一支仅20人、6辆车的消防中队,自今年1月1日起至今,人车连轴转,出警700多次、行程7000多公里、遍布48个村寨、运送近3000吨水、解决近5万人饮水问题。在特大干旱面前,抗旱、出警、抢险救援同时叠加,以前的他们一个人干的是两个人的活,现在一个人要干四五个人的活。

3月23日我搭乘云南砚山县消防中队运水车,记录下他们一天的行程。

7:30 早餐

7:40左右赶到砚山县消防中队,准备搭乘他们的车辆前往者腊乡。一进门便看见两辆消防车整装待发。到的时候正是他们的早餐时间,在食堂蹭了一顿早饭:米线+豆浆。

吃饭时间,从高胜平教导员那里得知今天将派出两辆重型车辆分两路下到者腊乡,一辆车可装10吨,另一辆8吨。消防中队一共6辆车,目前2-3辆用于抗旱,2辆机动出警,1辆用于抢险救援。

8:00 出发

吃完早餐,8点钟两辆车准时出发,驶向30公里外的者腊乡,两辆车一上一下两条线路向不同的村寨送水。我们跟随大车前往。第一次坐消防车,我们两人与消防大队4人挤坐在驾驶室中,将他们的空间无形中压缩了。一同出发的4人:马队长(来自青海)、司机(云南)、另外两名士官(一位来自湖南、一位云南本地)。一路聊天中,得知他们从去年1月份就开始参加抗旱,人车连轴转几乎每天下到不同村寨送水。一路上听马队长讲述送水中遇到的情形:村民为了吃到水,拉着牛车或挑着扁担排队2公里;村里的孤寡老人不知送水是免费的,硬是强忍着不敢要水;村民为了喝到一口清水,一桶水往往澄出半桶泥沙……

从水库抽水,抽一车大约半小时

9:00 放水

30多公里的路程,大约40分钟后赶到者腊乡六诏收费站。六诏村委会的综治专干前来带路,驶向村寨。

9时左右抵达今天的送水点——者腊乡六诏村委会下的掰听村。120户的人家,全村人畜饮用水自正月陷入困境,现在全部靠外面车辆运送。车子进村后,马队长与综治专干商量放水点。由于该村没有村长,相较其他村来说,消防队负责的事情自然多一些。他们送水的原则:在重型消防车能够行进的地方优先照顾老弱病残。

地点选好后,另外两个小伙子开始拉开水带,通入村民家中的水井、水缸。一切准备就绪开始放水。一车10吨水,将村头两户人家的水井(深8-10米)、水缸、水盆全部蓄满,这些水如果供一家人使用足够吃上2个月。

从县城拉来的水很快送完后,前往是公里外的水库取水,来回路程需要1个小时,抽水半个小时,放水半小时,平均2小时一趟。上午2趟,下午2趟。一天运水50吨。

中午随便在村民家吃了一顿饭,我们一起喝了从砚山县城拉来的水。

村里的老人无力挑水,消防队队员援助。

10:00 后方消防车接到警报出警

由于持续的干旱,导致火灾高发。留守后方的两辆消防车10点接到报警,指导员带队、吴剑锋率队出警一次。

16:00 后方再次出警 临时改为抗旱

对于砚山消防中队来说,出警不仅仅是城市发生火灾,山村发生火灾仍要随时出发。上午出警后,下午4时,又接到阿勐镇一个村子的火灾警报。城市里出警要求15分钟赶到,然而山村根本无法保证了,加之多为山路,赶往起火点就要1个半小时。而这1个半小时火势可能已经控制,也可能已经烧完,更可怕的就是蔓延。农村地区很多玉米秆和木房子很容易引发火势蔓延。因此即使路上花费大量时间,对于他们来说还是要出警,以防止更大的火灾。

赶往途中,他们接到电话,火势已经控制。而阿勐镇同时也是此次旱情严重的地区,于是临时决定出警改为抗旱。将水分给村民,随后又拉了一趟水。

20:30 最后一路消防员归队

我们的一路18:00从掰听返回,到达县城是晚上7点多。对于马队长他们来说,今天比前一天轻松不少,前一天7:30出发,晚上10:30回到大队,一天拉了11趟,110吨水;

20:00,出警的一路人员从阿勐镇返回,指导员一脸疲惫;

20:30,早上同我们这一路一起出发的人员赶回,也是最后一路人员归队。他们今天去的地方是者腊乡的小花庆寨,共拉了13趟,晕了104吨水。

24日04:00 再次出警

刚得知,昨天夜里,他们又接到县城警报,出警一次。明天他们将去往另一个更远的村子。

辛劳了一天的消防队员

后记:一个人要干四、五个人的活

“能机动的人其实就15个人,从元旦到现在一直连轴转,现在就是扛,以前一个人干两个人的活,现在一个人要干四五个人的活。”马队长一脸疲惫。

“铁军铁不铁,现场就看出来了。本来我们还有训练,现在我们的训练场地直接改在了抗旱前线。”尽管知道自己的人员很辛苦,高教导员仍告诉他们,“我们虽然辛苦,但是比起那些灾民,我们还有水吃幸福多了。虽然我们也是杯水车薪,但能扛一点是一点。”

(云南网供凤凰网专用稿件)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芳 王磊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