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威宁:买水占每月家庭支出一半(视频)
2010年03月23日 13:16四川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穿越特旱区"贵州行动组报告

日期:3月22日("穿越特旱区"第三天)

行程:贵州赫章县-威宁县

成员:彭远文(文字)姚为(摄影)

贵州永兴村14岁少年背50斤水上山 [点击观看完整视频]

21日晚9点到贵州赫章县,出租车司机说当地饮用水没什么问题,偶尔还能洗澡,看来比毕节市区要好一些,于是不准备在此逗留。今天看到有网友说,赫章不少建在山坝上的村寨,山高路远,历来汲水是一个难题。我们想在有限的时间尽量多走一些地方,形色匆匆,难免会错过很多旱灾严重的地方,希望熟悉情况的网友能多给我们提供线索。同时也请读者注意,我们虽然已经准备尽量全面,但仍然只是反映了旱灾全貌之一斑。

21日晚处理稿件比较晚,22日再花三小时车程赶到威宁县已是下午两点。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情况,与昨天说的上寨、中寨不同:上寨、中寨路途崎岖,土地都在山坡上;而今天想介绍的是一个交通方便,地势平坦的地方。正如我们在出发语中所说:“旱灾考验的是我们的麻木”,我们不能总是去那些太极致的地方,看似寻常的地方,那里的人也有他们的难处。

土豆种还是不种?这是一个问题

威宁县羊街镇黎平村只是我随便停下来的一个地方,这里地势平坦,不错的水泥路,距离县城只有二十分钟车程。

杨延康一家人正在路边种土豆,问能活吗?他说:“这两天栽下去,活一窝算一窝了”。还从土里翻出一根细细的枯枝,告诉我这是死掉的油菜,要是往年,都有食指粗了。现在能种的,可能就只有土豆了。

“不相信我挖给你看。”杨延康抄起锄头挖地,灰尘扬起来,看不到湿润的泥土。

杨延康耕地,犁头翻起的泥土扬起了灰尘。

以前一颗土豆可以切成三份做种子,现在只能对半剖开,得多留点水分。杨延康说一亩地大概要六七百斤土豆做种,一家人光土豆种就要两三千斤。既然种下去还不知道能不能活,那为什么还要种呢?

“不种不行啊。要是等到三、四月(农历)再种下去,就只能长这么大了。”杨延康伸出拇指比划着说。他说农民就是干这个,这个土地现在也只能种这个。我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要是我就不种了。”周围的人都大笑,说那就要饿死了,“饿着肚子走路都走不稳了。”说了半天,他们也只是觉得到了时候就要种,搁荒总不是办法,也就是说,种下去总还有一线希望。

过了一会他们开始吃中饭,种的是土豆,吃的也是土豆。

对半剖开的土豆种。

各地旱情:

云南干旱重灾区“送水”成为红白喜事大礼(图)

重庆大部地区已出现旱情 局部已达重旱程度(图)

湘西受旱38万人饮水困难 湘江多处水位创新低

贵州226天无雨84县成重灾区 自然井已枯竭发臭

广西旱情继续扩大782万人受灾

天气预报:

国家气候中心:旱情将持续到4月中旬

中央气象台:云南贵州等气象干旱区旱情将持续或发展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彭远文 姚为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