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建水:村民焦虑盼雨 渴望外出打工(视频)
2010年03月22日 12:02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穿越特旱区”云南行动组报告

日期:3月21日(“穿越特旱区”第二天)

行程:红河州建水县--青龙镇--业租村-石头寨-老里硐村

成员:陈芳(文字) 王磊(摄影)

这两名小朋友身边就有一口枯井。

青龙镇老里硐村张世代一家四个劳动力,因为持续干旱,农田无法耕种,在家赋闲已达半年,面对持续上涨的物价和陡增的损失,盼望着外出打工补贴家用。

相较于处在远山里的石头寨,距离城镇较近的老里硐村村民吃水虽不是大问题,但生产和播种同样受到影响。走进村口的张世代一家,门口停着一辆拉水的车,夫妇二人正在自己的院子里栽种韭菜,看过了裸露的红土和枯黄的幼苗,在这个小院见到了一抹难得的绿色。这抹绿色也是靠洗脸洗脚之后的水来浇灌出的。对于刚刚种下去的韭菜能不能存活,张世代的妻子也不知道,但还是要试一试。

张世代一家5口人,两位老人,儿子儿媳以及刚刚出生2个月的小孙女。说起小孙女,张世代的妻子连说命不好,一出生就碰上大旱。相较于其他边远山村,靠近水源的他们一家幸运多了,也因为距离取水点较近,镇里不再统一调配车辆拉水,靠村民自取。张世代家的用水由26岁的儿子去取,每天早晨赶着牛车去往一公里外取水,一天一次。除了全家吃水外,儿子儿媳和小孙女还可以一周洗一次澡,“我们两位老人就顾不得那么讲究卫生了”,张世代的妻子说着,叹了一口气,“难啊,能过一天就过一天吧。”

与整个青龙镇的大多数村民一样,由于持续的干旱,从去年秋季到现在农田迟迟无法耕种,一家四个劳力赋闲在家已有半年时间,如果大春作物无法播种,今年他们一家的损失也将达3-4万元,因无法耕种造成的损失每天在无形中增加;而随着蔬菜和大米价格连连上涨,他们家的日常开支每个月要多花60-70元。“现在都快吃不起菜了,韭菜一斤已经涨到2块钱,以前也就是1元块钱。大米2块3毛一斤,往年是1块6左右。再不下雨,日子不好过了。”

“你们能帮我们找找工作吗?”张世代的妻子突然问道,由于往年家里的收成不错,两位老人和儿子媳妇一直在村子里靠种地,没有外出打工的意愿,“已经半年多了一直在家闲着,等雨也等不来。能在外面找到一份工作,什么工作都行,挣点外块,等下雨了再回来种地也好啊。”

在老里硐村村口,看到不少庄稼人围坐在一起,抽着烟等待着,而往年这时恰恰是收割小麦和备耕时节,今年却格外地闲。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芳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