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媒体关注乌市事件 谴责“疆独”凶残本质
2009年07月07日 13:39中新社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中新社香港七月七日电 港澳媒体普遍高度关注发生在新疆乌鲁木齐的“七·五”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多家报章刊文谴责“疆独”势力在背后操纵发动此次暴力犯罪事件。并强调,只有民族团结,社会和谐,才有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

《文汇报》题为《“疆独”恐袭升级 分裂不得人心》的社评说,这次事件充分暴露了“疆独”分子的凶残面目和危害性。千百年来新疆发展的历史一再证明,只有民族团结,社会和谐,才有发展进步;分裂和动乱只会给国家和人民带来灾难。文章并指出,美欧不应采取双重标准,庇护热比娅及“世维会”,纵容“疆独”势力在中国制造恐怖事件,令国际反恐合作出现漏洞,否则最终将损人而不利己。

《大公报》引述内地知名反恐专家、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中心主任李伟指出,国外“疆独”组织“世维会”为这次骚乱已处心积虑策划了一年多。

《新报》刊文说,稳定和谐是大多数中国人追求的社会环境,破坏稳定和谐的行为不会得到同情和支持的。坚持以法律为准绳,事实为依据处理事件,是全国人民都期待的结果,决不能让搞破坏的人逃脱法律的制裁。

《东方日报》刊出评论说,暴徒骇人听闻的恐怖暴力行径,不仅挑战法律的底线,而且挑战人类生存的底线,这无论在哪个国家都是难以容忍的。

《明报》评论认为,乌鲁木齐处理这次事件,官方主动披露有关情况,也容许记者采访,透明度甚高,堵塞了别有用心者趁机煽惑、捣乱的空间。《新报》亦认为,当局对事件的报道采取开放态度,既增加事件的透明度,满足公众的知情权,防止以讹传讹扰乱人心,有利当局掌握舆论的主导权。

《成报》的报道注意到,事件发生后,内地网民发表言论,指责“疆独”分子制造这次事件并深表愤怒。该报说,一位网民呼吁:“严厉打击分裂犯罪,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积极保护新疆发展,努力促进民族团结。”他的发言成为网民的主流观点。

《澳门日报》的报道称,这起暴力事件是境内外三股势力炒作,目的是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和谐稳定的局面。

《新华澳报》题为《境外敌对组织借机煽动指挥 乌鲁木齐暴力事件死伤逾千人》的报道说,经初步查证,事件是在民族分裂分子热比娅为首的“世维会”指挥煽动下发生。该报并报道,暴力事件发生后,正在新疆库尔勒考察的海外华文媒体高层代表们纷纷谴责参与这一事件的暴力分子。(完)

谴责   新报   疆独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