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各界强烈谴责乌鲁木齐“7-5”暴力犯罪事件
2009年07月07日 09:19中国新闻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我谴责制造分裂和仇恨的暴行!”5日刚从新疆回京的著名作家王蒙,话语中难掩心中的痛。

今年70多岁的王蒙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新疆生活工作过十多年,对天山南北有着深厚的感情。此次新疆之行,他深深体会到“各族人民的团结情谊与自治区各项事业的发展、民生的改善。”

7月5日20时左右,新疆乌鲁木齐市发生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目前,“7·5”事件死亡人数已达156人,受伤人员达1080人。面对新华社记者的采访,许多人对这件事情的发生表示了强烈愤慨与谴责。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新疆人,发生这样的事件我非常愤怒!他们做这样恶劣的事情是非常不道德的!”从小在新疆长大的厦门大学中文系06级学生席燕想不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一位刚刚从湖南大学环境与工程学院毕业的新疆哈萨克族学生告诉记者,她第一时间听到这起事件时难以置信,她忧心忡忡地说:“发生这样的事情,太残忍了,太不应该了。新疆经济本来就不发达,这样对当地的经济肯定有很大的影响,给当地人民生活造成很大的不方便。”

湖南大学环境与工程学院的江丽是新疆伊犁的哈萨克族学生,她认为,那些暴徒绝不代表所有的新疆人。她说,“作为新疆人,我很担心这样的事情对老百姓很不好,老百姓是无辜的。我真的希望党和政府能处理好这件事情。”

“发生这样的事情太出乎意料了。”尽管事发时人在外地,但乌鲁木齐市民周女士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仍表达了她的痛心之情:“近些年来,政府方面关于稳定团结的政策非常深入人心,很多成效是老百姓看在眼里的。”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杨圣敏是当代民族问题研究的专家,他曾20多次赴新疆实地调查,走访了千家万户。他于5日晚接到一个学生的电话,得知新疆出事了,杨圣敏当时以为可能只是几个人小规模闹事。当今天得知这么多人伤亡,杨圣敏愤慨地说:“不仅我个人强烈谴责这种行为,全世界都应该谴责这种行为。”

他告诉记者,他坚信这起事件不会动摇和破坏新疆民族团结、和谐稳定的大局。

王蒙也表示:“敌对势力不可能改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团结发展进步的总趋势。”(参与采写:隋笑飞、李菲、邹伟、董豆豆、杨舟) (来源:新华网)

各方反应:

中美就新疆暴力犯罪事件交换意见

土耳其希望中国政府将乌鲁木齐事件制造者绳之以法

英国侨领::乌鲁木齐事件背后定有海外分裂势力支持

现场目击:

乌鲁木齐“劫”后见闻:的士司机吓得腿软

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事件细节:暴徒分多路行动

目击乌鲁木齐“七·五”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

新疆民众强烈谴责暴力事件:“就像刚刚结束一场战争”

相关背景: 

热比娅煽动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揭秘7·5事件的幕后黑手热比娅其人

相关评论:

何亮亮:乌鲁木齐血腥暴力事件不会持久

朱文晖:乌鲁木齐骚乱给新疆发展带来阴影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