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民众强烈谴责暴力事件:“就像刚刚结束一场战争”
2009年07月06日 21:45中国新闻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7月6日,中国中央电视台在新闻联播节目中播出乌鲁木齐暴力犯罪事件的画面。在5日晚发生的此次事件中,目前已造成140人死亡,800多人受伤;被毁车辆达260部;受损门面房203间,民房14间,总过火面积达到56850平方米,全市共有220多处纵火点,有两栋楼房被烧毁。 中新社发 电视截图 摄

7月5日下午,一些人聚集在新疆首府乌鲁木齐,攻击路人,放火焚烧车辆。他们掀翻交通护栏,导致一些道路交通中断。警方已赶到现场维持秩序。 中新社发 钟新 摄

中新社北京七月六日电(记者 徐长安)新疆乌鲁木齐发生暴力事件已造成一百四十人死亡,八百二十八人受伤,二百六十多辆机动车被烧、被砸,二百零三间店铺门面及两座楼房被焚烧,过火面积达五万六千多平米。新疆民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烈谴责这种行为破坏社会秩序,惨无人道。

中国中央电视台六日反复播出了暴力事件的新闻。晚间的新闻联播播出了暴力事件的现场画面。

画面中,一群手持棍棒的暴徒咆哮着在大街上横冲直撞,他们当街砸碎了街面上汽车的车窗玻璃,掀翻了警车,点燃了旅游巴士。

画面中,两名被暴徒打伤、面部血流不止的花季少女在大街上惊恐地相互拥抱,鲜血顺着她们的面部和脖颈流淌,染红了衣服和身体。另有一名已被打倒在地、头部受伤汩汩流血的中年男子,仍被一名暴徒连续踢踹。

临街的商铺成为暴徒们袭击的目标。一家汽车经销商门前成排的汽车被烧成焦炭,一些仍在延烧的汽车冒出滚滚浓烟。

一位躲在床下得以逃生的商家告诉记者,暴徒抢光了他家店铺的香烟,最后放火点着了店铺的东西、点着了床上的被子,他和家人因为躲在床下才得以逃生。

乌市市民阿斯亚虽然呆在家中,但暴徒们闯到她家里,砸坏了电视、冰箱,打伤了阿斯亚。左手缠着绷带和石膏的阿斯亚强烈谴责这种暴力行为。

市民艾斯卡尔说,暴徒们的打砸抢,扰乱了社会的正常秩序。

年轻的女子布瓦加尔说,暴徒们打砸抢后,我们的家就被破坏了。布瓦加尔说:“我觉得安全是第一的,和谐社会是我们的重要目标。”

在乌市人民医院的走廊里,躺着许多被暴徒打伤的无辜民众。一位女子的左眼被打伤,一位男子骨膜被砍裂。一位受伤市民的家属在接受采访时说:“这种行为简直太过分了,惨不忍睹,特别残忍,这种行为对社会治安的破坏,对和谐社会的破坏非常严重。”

此间新华社引述现场民众的话说,暴力事件“就像刚刚结束一场战争”。一位赵姓男子称,自己还没反应过来,暴徒便将他的车团团围住,对他进行殴打。“手机和身上的钱都被抢走了。”

事件发生后,中国的网民迅速在网上掀起谴责浪潮。众多网民表示,应当严厉打击犯罪分子,维护广大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悉,中国的媒体在反复报道的同时,有关方面已经组织境外媒体赴新疆实地采访,直面事实。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处中国西北边陲,有十三个世居民族、四十七个民族成分,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区总人口的百分之六十,乌鲁木齐是自治区首府所在地。

新疆的分裂与反分裂斗争由来已久,仅去年八月以来,境内外的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同流合污,已制造了喀什暴力袭警案件、库车县爆炸事件等多起恐怖暴力事件。(完)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徐长安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