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首次与全球网民在线交流
2009年02月28日 19:38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温家宝总理接受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在线访谈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记者章利新)中国国务院总理2月28日通过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历史上首次与全球网民进行在线文字与视频交流。

身着休闲装的温家宝总理在两家网站的联合直播间,轻松地与全球网民进行了两个小时的在线交流,共收到数十万个贴子的提问和留言,以及数万个手机用户的信息反馈。

根据两家网站的粗略梳理,全球网民的提问和留言涉及医疗、教育、就业、住房、“三农”等民生问题,金融危机与经济形势,国际关系与对外交往,甚至还包括总理的有趣的生活细节。

温家宝表示,他是带着心来的,带着诚意来的,他并不以为每个问题都回答的好,但是他讲的话是诚实的,他希望他许诺的事情能够真正做到。

温家宝在回答网民有关应对金融危机的问题时说,中国政府采取的措施初步见到了效果,在一些地方、一些领域,经济开始有向好的方面发展的趋势,一些重要的经济指标表明我们经济开始有所好转。

温家宝说,应对这场危机,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可以说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应对方案,我们称之为“一揽子计划”。

“一揽子计划”包括:大规模的政府投入和结构性的减税,以扩大内需;大范围内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涉及十大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行业;大力度的科技支撑,我们准备在两年加快推进科技专项规划,投入1000亿,为经济发展提供支撑和后劲;大幅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等。

在回答有关医疗卫生改革的问题时,温家宝说,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大国,解决医改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们决心推动医改就表明政府把老百姓的健康放在心里。推动医改我们所要坚持的方向是:公共医疗卫生必须坚持公益性质。

温家宝在谈到两岸关系时表示,通过协商进一步研究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机制,这符合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台海局势的稳定和发展。

他说,对于台商企业融资困难的,要给予合理的解决。对于他们到大陆来创业的,要给予支持。这几年我们出台了对台湾农产品的一系列优惠政策,目的就是解决所谓台湾农产品“卖难”的问题。

在回答有关中美关系的问题时,温家宝说,一个良好的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中美两国的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30年中美关系的发展告诉我们:和则两利,斗则俱伤。

“我们经过反反复复的实践,终于找到了一条正确的道路,那就是互相尊重,平等相待,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我希望中美关系继续朝着这条道路向前发展。后退没有出路,也不符合历史潮流。”温家宝说。

温家宝在谈到“三农”问题时说,“三农”问题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础,也是党和政府多年关注的问题。把“三农”问题要摆在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是一般表态,而是实际行动。我们下决心继续增加对农民的投入。

温家宝还重点回答了有关反腐败的问题。他表示,经济发展、社会公平和政府廉洁是支撑一个社会稳定的三个顶梁柱。而在这三者当中,政府廉洁尤为重要。

温家宝强调,反腐败最重要的是解决制度问题。因此,就要解决权力过分集中而又不受制约的问题,只有权力受到制约,才能够从根本上防止腐败的滋生。

他还透露,中国正在积极准备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制度。

问答要点之国计民生:

温家宝透露医改5大方向

温家宝:要整顿市场秩序 使房价保持在合理水平上

温家宝:政府一直牵挂农民工子女在城里上学问题

温家宝:我非常关心股市

温家宝:四方面成绩证明中国应对措施初见成效

温家宝:应对危机应推动民间资本和民营企业发展

温家宝:就业不仅关系生计 而且关系到尊严

温家宝:民生是国家之本 在扩内需措施中占很大比重

温家宝:正在积极准备对官员财产收入实行公开

温家宝:需建完整联系群众制度 才能真正发扬民主

问答要点之个人聚焦:

温家宝:我是第一次和网友们进行在线交流 有点紧张

温家宝:几乎每天都上网 最长时间达到一小时

温总理:今天我回答网友的问题事先没有准备稿子

温家宝谈剑桥扔鞋事件:首先想到要维护国家尊严

炒回锅肉、包饺子引关注 温家宝与网友谈厨艺

温家宝:对群众大量来信 我几乎每天都在看

温家宝:我是带着心带着诚意来的 讲的话是诚实的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章利新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