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志刚航天服在北京亮相 太空归来洁净无味
2008年10月16日 10:20京华时报 】 【打印

      昨天,在4名武警的贴身保护下,“神七”航天员翟志刚从太空归来时身穿的舱内航天服运抵大红门。从今天起至10月20日期间,这套曾遨游太空的航天服将作为2008北京大红门国际服装节最珍贵的展品,与参加服装节的人们“亲密接触”。

警车为“飞天衣”开道

当天下午4点,这套珍贵的航天服在中国航天员中心的2名技术人员和4名武警战士的贴身保护下,乘坐一辆中巴车来到活动现场。

中巴车前面始终有两辆警车开道。中巴车停稳后,技术人员从车上取下一个大箱子和两个小箱子,大箱子比大号行李箱略大,内装航天服,小箱子内装有充气和通风设备。

40分钟后,大箱子打开了,技术人员将航天服平铺在桌上检查组装。航天服封闭在一个蓝色袋子内,展开便是一件完整的衣服,头盔也是连着的,只有手套需临时组装。航天服颈部有一块牌子,用中英文写着翟志刚的名字。

“气昂昂”端坐椅上

航天服组装只用了3分钟,技术人员为航天服充气,原本“瘫软”在桌子上的航天服很快就饱满起来。技术人员让“气昂昂”的航天服坐在椅子上,从后面看去,就像是航天员端坐在那里。

为避免航天服受到损坏,技术人员将椅子和航天服一起放入玻璃橱窗内,并安排3名武警战士站岗保卫。

太空归来洁净无味

负责组装航天服的工作人员介绍:“航天员返回后,我们仔细检查了航天服,发现航天员将航天服保护得很好,很干净。这次展出的航天服几乎没有进行清洗。”

记者好奇地凑到了离航天服一米远的地方,没有闻到航天服上面有任何味道。据了解,航天员在舱内不穿鞋,为避免航天服脚部被污染,技术人员还为其套上黑色套子。

据了解,这套航天服是我国完全自主产权,价值约100万元,身高160厘米至175厘米的人都可以穿上。(记者王晴)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http://www.jinghua.cn/)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王晴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二热点图片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