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七号伴飞小卫星成功实现对飞船轨道舱绕飞
2008年10月06日 09:02中新网 】 【打印

9月25日21时10分,长征二号F型运载火箭点火,神舟七号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9月28日,航天员翟志刚正在出舱。当日,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船返回舱在内蒙古四子王旗成功着陆。随后,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三名航天员自主出舱。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常万全在北京宣布:神舟七号载人航天任务圆满成功。 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摄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消息,北京时间10月5日18时14分,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严密监视和精确控制下,神舟七号伴随卫星顺利实现了在4×8公里椭圆轨道上环绕气闸舱飞行的目标。这标志着中国首次小卫星伴随绕飞试验取得成功。

据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主任顾胜介绍,伴随卫星于9月25日搭载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升空并于9月27日被成功释放。此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对伴随卫星进行了持续跟踪测轨,确定了精密轨道参数,制定了“多天多次变轨,逐步逼近绕飞”的控制策略。9月30日至10月5日,先后进行了三个阶段共六次轨道控制,逐步控制卫星实现对气闸舱由远距离接近到近距离逼近,并最终形成绕飞。

小卫星伴随绕飞试验的成功,将为大型航天器的在轨故障诊断和保障奠定基础,同时将对延伸和拓展航天器的功能和应用起到积极作用,并且也将为后续中国航天器空间交会对接活动提供有益经验。(姜宁)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孙承斌、李斌、邹声文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