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七航天员返京将隔离14天 11月将访港
2008年09月30日 09:50东方早报 】 【打印

神舟七号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昨天8时30分乘专机从呼和浩特飞抵北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等向巡天归来的骄子表示热烈欢迎和亲切慰问。

不过据报道,在经过3天的太空飞行之后,3名航天员回京后并不能马上和家人团聚,而是得过上14天的医学隔离生活。

中国航天员训练中心医监医保研究室主任李勇枝解释说,航天员返回之后,除了在着陆场进行医学检查,对他们的健康做一个基本的判断,回到训练中心之后,他们要进行更详细全面的医学检查和健康评估。检查项目比较复杂,包括临床各科,心肺脑等各个方面,尤其是在特殊条件下执行任务对人体的功能的影响方面,比如立位耐力下降问题、平衡功能问题、肌肉萎缩问题等等,都需要重点关注。

空中长期生活的航天员在返回地面时体质一般都比较虚弱。地面上任何一种常见的病毒,都可能对他们形成致命的危害,因此必须对他们实行严格的医学隔离。

待三名航天员身体状况稳定后,除了可以与家人团聚外,等待他们的还将会有特别的香港之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在致国家主席胡锦涛的贺电中,特意邀请三名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及景海鹏访港。

香港特首办发言人昨天表示,预计航天员在港期间,将会与市民及学生见面,分享航天经验。据初步了解,三名航天员最快可于11月抵港,暂时未有具体行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