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林林:“神七是怎样炼成的”是否泄密?
2008年09月30日 09:08荆楚网 】 【打印

9月29日,沈阳晚报报道,28日下午,当神舟七号飞船胜利完成舱外行走任务,成功返回地面的消息传来,沈阳第四橡胶有限公司员工倍觉骄傲、自豪----神七上有该厂生产的宇航服“呼吸管”等多种配套产品。(沈阳晚报9月29日:《宇航服“呼吸管”是咱沈阳做的》,原文附后)

同一天,中安在线披露,27日,当央视播出航天员翟志刚“走”出轨道舱舱门画面时,江淮航空供氧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欢声雷动,因为舱外航天服的关键组件——掌控航天员“生命之阀”的气液控制台,是该公司制造的。(中安在线9月29日:《“神七”舱外航天服气液控制台合肥制造》)

早在9月18日,提前出版的南方某报便以《神七是怎样炼成的》为题,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十余个省市的哪些企业、单位,为神七具体研制了哪些东西。其中,大至对神七能否成功发射、返回至关重要的“连接分离机构”,小至继电器、连接器等零部件,都被和盘托出。(南方周末9月18日:《神七是怎样炼成的》,原文附后)类似报道近期更是屡见各地媒体。

神七问天,太空漫步,还有飞船的“中国制造”,向世界宣示了我们这个泱泱大国科技发展的现状与未来,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铿锵步伐,从而赢得了来自全球的广泛赞誉与尊重。

然而,在我看来,公开披露神七关键组件及宇航服的研制厂家、单位名称,是很不妥当的,应该到此打住。理由至少有三:一是,很可能无形中泄露国家航天制造业机密;二是部分企业存在藉此打造自家形象的嫌疑;三是不能排除某些地方官员将“XX制造”当作一大政绩,大张旗鼓地加以炫耀。

为此,建议国家相关方面依照现行法律法规,制订与航天制造业有关的保密工作规定,以免神八、神九发射、返回前后出现类似失度宣传,甚至因此危及国家在这一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徐林林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