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中国载人航天“三步走”计划
2008年09月29日 13:06中国青年报 】 【打印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王兆耀

中国青年报9月28日电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王兆耀在28日召开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在神七飞行任务完成之后,中国将继续在载人航天和空间技术方面寻求突破,初步规划在2020年左右建成载人空间站。

王兆耀说,根据我国载人航天“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在此次神舟七号飞行任务成功突破出舱活动技术之后,我国将突破载人航天飞船和空间飞行器的交会对接技术,然后再研制发射空间实验室,解决有一定规模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

根据计划,中国预计在2011年左右发射一个空间目标飞行器,之后发射无人和载人飞船与之对接,进行交互对接试验。初步计划在2020年左右建成载人空间站,解决有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

据了解,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从1992年立项以来,一直是七大系统。到神舟七号发射的时候,增加到了八大系统。

新增的空间实验室系统,主要任务是研制空间实验室,包括具有交会对接功能的8吨级目标飞行器,并在后续任务中研制空间站。

关于载人登月问题,王兆耀表示,作为一个战略性的高科技领域,中国有必要在载人登月领域有所作为。在载人航天工程前期技术积累和国家有关航天工程的成果基础上,适时地启动载人登月关键技术的攻关非常必要,中国人会在不远的将来实现载人登月。但他同时表示,何时实施这项工程,还需组织专家进行进一步的充分论证。

王兆耀表示,我国载人航天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有相当差距,神七任务本身还有不少经验教训需要总结。王兆耀说,中俄两国在此次飞行中的成功合作,为双方下一步开展更深入的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中国载人航天“三步走”计划是指:

第一步是发射无人和载人飞船,将航天员安全地送入近地轨道,进行对地观测和科学实验,并使航天员安全返回地面。随着我国第一名航天员杨利伟于2003年10月16日安全返回,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历史性突破、即第一步的任务已经完成。

第二步是继续突破载人航天的基本技术:多人多天飞行、航天员出舱在太空行走、完成飞船与空间舱的交会对接。在突破这些技术的基础上,发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实验室,建成完整配套的空间工程系统。发射神六、神七,即标志着中国正在实施载人航天工程的第二步计划。

第三步,建立永久性的空间试验室,建成中国的空间工程系统,航天员和科学家可以来往于地球与空间站,进行规模比较大的空间科学试验。

中国载人航天“三步走”计划完成后,航天员和科学家在太空的实验活动将会实现经常化,为中国和平利用太空和开发太空资源打下坚实基础。

据王兆耀介绍,神七3名航天员目前身体状况良好,已经抵达呼和浩特市,今晚在呼和浩特市休息,将于29日上午返回北京。

神舟七号飞船自9月25日21时10分成功发射以来,共飞行两天20小时27分钟,绕地球飞行45圈,于28日17时37分安全着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吴晓东 赵飞鹏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