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搜救队员幕后故事 李涛七次打开返回舱舱门
2008年09月29日 13:03京华时报 】 【打印

搜救人员抬着翟志刚上直升机。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京华时报9月29日报道昨天,神七返回舱成功着陆内蒙古中部草原,人们将鲜花纷纷献给3位航天员。而在他们身后,还有许多默默奉献的人,他们也是英雄。其中,搜救队员李涛从神一至神七以来,先后七次打开返回舱舱门,是名副其实的神舟“第一开”。

李涛

神舟“第一开”

神舟七号飞船返回舱带着一丝青烟和淡淡的焦味,降落在内蒙古四子王旗的草原上。搜救直升机轰鸣着盘旋,落下。

一名搜救队员快速跳下直升机,冲向返回舱落点,按照指挥长的命令,熟练地打开返回舱。

这名搜救队员就是主着陆场救生回收队空中分队一班班长李涛。从1999年至今,他参加了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七号的所有任务,每次返回舱的舱门都由他打开,是名副其实的神舟“第一开”。

1999年7月,解放军装备指挥技术学院毕业的李涛,被分配到了刚刚组建的着陆场站救生回收队,成了一名搜救队员。

毕业刚一个月,李涛就被派往北京接受返回舱回收培训。扶正、开舱门、吊装固定、电台操作,每一个课目都要练习数百次,既简单枯燥,又来不得半点马虎。

“第一次开舱门,我的呼吸都快静止了。”李涛回忆起当年打开神舟一号飞船返回舱舱门时,仍然显得很激动。

神舟七号发射前,李涛独立编写了《返回舱吊装固定操作规范》,和其他同志一起编写完成了《返回舱现场处置程序》,使返回舱现场处置程序化、规范化。

张学亮

神舟“第一抬”

在进行了地面重力适应后,返回地面的3名航天员,由搜救队员连椅子带人,一起抬上搜救直升机。

张学亮与另外一个队友是第一组,他们抬着神舟七号飞船的指令长、我国首位太空出舱行走的航天员翟志刚。

“我能听到翟志刚均匀的呼吸声。”当把翟志刚送到医监医保直升机后,张学亮才意识到,由于刚才过于专注,手都有些抽筋了。

刚受领抬航天员的任务时,身高超过1.8米的张学亮以为是体力活,只要有力气就行了。其实不是这样。“当时选人的时候,条件就是要细心、动作协调性好。”张学亮说,两名队员不仅要身高相似,还要经过长时间的磨合,步伐、手势和所用力气都要协调,甚至迈出的步子都几乎一致。

<< 前一页12后一页 >>
队员   搜救   返回舱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