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谈太空出舱经过(视频)
2008年09月29日 12:36辽一网-华商晨报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谈太空出舱经过

■同步释疑·访谈■

记者:开舱门在地面上已经反复练习过多次,在太空中和练习时有什么不一样?

翟志刚:区别比较大。我和伯明把压力泄到剩一个压力的时候,门撬开了缝,还有向外抽的力,这种力很顽强,也很大。这在水槽里是没有的。

记者:当翟志刚开舱门遇到小小阻力时,你对他提供了什么帮助?

刘伯明:主要是从精神上鼓励他,就是让他加油吧。我当时也是为他捏把汗,因为我感觉他的全部力量都已经使出来了。这也是我们上去之前没想到的问题,可能也不光是内外压差的问题。因为当时我递给他撬棍让他打开舱门的时候,我已经看见地球了,非常漂亮。为什么这时候外面还有这么大的力?出舱结束后我仔细想,可能不仅是内外压差的问题,还有光压等其他元素,我们回去再仔细考虑考虑。

记者:你用动作帮他了吗?

刘伯明:我们两个人都穿着出舱服,空间非常狭小。当时我为他着急,我心里说:“我为你鼓最后一次劲,你要是真没有力气了,我们俩交叉换位,我帮他完成任务,用全力把舱门打开;然后再交叉换位,让他飞出去……”当时我就这样想。

记者:但是翟志刚凭着坚强的毅力还是终于把舱门打开了。

刘伯明:他没有辜负全国人民的期望,也没有辜负我的希望。

记者:我们在镜头里看到,舱门开以后好像有一个小纸片飞出去了,你能说说那是什么吗?

刘伯明:当时没有精力照顾那个,可能是我们写的什么纸片吧。

记者:他们准备出舱时,你在返回舱值守,听到火灾报警,你有什么波动吗?

景海鹏:没有。首先把各个系统检查完一遍以后,我向地面进行通报。我当时的汇报词是“神舟七号报告,仪表显示轨道舱火灾,请地面检查确认”。就是要地面各个专家进行确认。但我心里有数,因为汇报之前,各个系统已经检查完了,觉得不会有问题,我估计可能是仪表、系统等出现误报,心里还是很踏实。

记者:你们都是第一次上太空,有什么经历是出乎意料的?

景海鹏:每一个动作都有天壤之别。开玩笑说就是“一个天一个地”。每个动作在失重环境下,首先要克服的是人体的不适,然后进行各项操作,难度强度都是非常大的。在这种情况下,每一个动作都是一种考验。

出舱   伯明   海鹏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访谈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