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专家细解神七“回家”路
2008年09月29日 08:20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上海频道记者华晔迪 高路9月29日报道:“神七‘回家’,大致分五步,其中涉及的主要执行部件包括推进分系统、降落伞、着陆搜寻信标机等。”上海航天局载人航天部部长叶勋28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首先,飞船‘调姿’,在旋转90度后,实施轨道舱分离,随后再做一个90度的调整,在这个过程中,推进分系统发挥着重要作用。”叶勋介绍说,“第二步,制动阶段,制动发动机点火,就如同‘刹车’,在速度降低的过程中,飞船受地心引力作用朝地球‘走’,做抛物线运动,轨道舱留在原轨道。”

  “当速度降低到预定水平,制动发动机将关闭,飞船进入返回轨道。” 叶勋说。据了解,飞船制动下行进入低轨道后,制动结束后,会实施推进舱与返回舱分离,随后,装载3名航天员的返回舱开始“进军”大气层。其间,舱体上的8台150牛顿的姿态控制发动机则时刻保障着返回舱的姿态稳定,控制返回舱的各种参数、下行姿态等。

  “接下来,就是‘再入’阶段。”叶勋介绍说,“再入”指返回舱再次进入大气层。

  相关资料介绍,当返回舱离地80公里到40公里时,进入电离层造成的“黑障区”,此时外面温度极高,返回舱外表就像一个火球快速飞向地面,无线电通信也被迫中断,这个阶段最令人紧张,被称为航天员的“死亡地带”。

  叶勋说,“接下来,需要一个减速过程,如果返回舱以此时的速度降落,巨大的冲力足以将舱体击得粉碎。”

  穿越“黑障区”后,就进入“开伞”阶段。“此时,推进系统停止工作,降落伞的作用是将返回舱的速度降至足以安全降落的速度。” 叶勋介绍,大约在离地面10公里时,返回舱上方的舱盖会自动打开,相继弹出引导伞、减速伞和面积达1200平方米的主伞,很快,返回舱的下落速度就能降低至大约5至6米每秒。

  “在最后的着陆阶段,返回舱离地1米左右时,安装在返回舱底部的着陆缓冲发动机瞬间启动,它的工作时间以毫秒计,作用仿佛一只无形的巨手,在极短时间内将返回舱下落速度减至1-2米每秒。” 叶勋介绍,“这个着陆速度是非常慢的。”返回舱着陆后,舱顶的着陆搜寻信标机会发出特殊的无线电信号,方便搜寻队员定位寻找。(完)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华晔迪 高路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