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舱航天员刘伯明跷起二郎腿博得群众掌声
2008年09月29日 08:06新京报 】 【打印

在实现中国人第一次出舱活动等一系列重大突破之后,昨日下午,神舟七号飞船返回舱成功返航,降落在内蒙古四子王旗着陆场,3名航天员自主出舱。

地面搜救分队提前出发

昨日上午,四子王旗主着陆场进入高度警戒状态,通往着陆场的各条道路均有当地民警和边防武警把守,无关车辆一律不准进入。

返航是此次任务的最后一个关键环节。昨日下午,离飞船返回还有90分钟,地面的回收搜救分队提前出发了。副指挥长马甫君指挥着4辆特种车辆和一些保障车辆,提前向预定地域开进。

按要求,地面搜救分队必须在飞船回收前,进入到距离理论落点大约20公里的地方待命,然后根据指令进入现场。他们的任务是等航天员的搜救任务完成以后,进入现场处置飞船返回舱。

6架直升机悬停待神七

时间接近17时,希拉木伦寺庙旁的野外临时停机坪上,6架搜救直升机的机桨缓慢地开始转动。

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七号,主着陆场空中搜救任务都由总参某陆航团担负。这次,搜救模式由原来的空地共同搜救,改为“空中搜救航天员,地面处置返回舱”模式,他们派出了包括4名特级飞行员在内的优秀机组,飞行员全部参加过汶川地震空中救援任务,很多飞行员刚刚完成奥运安保任务就转场到草原上。

6架直升机依次腾空,向飞船理论落点飞去。按照要求,直升机飞临理论落点的四周,悬停在空中,等待飞船返回。

距理论着陆点只差几公里

“目视返回舱。”机组人员向后舱报告。同一时间,机载的搜救设备也收到了由返回舱发来的信号。

就在空中人员争相望着窗外时,地面人员也目视发现了目标。待命的车队中,早有眼尖者发现了天边的小黑点,高声喊了起来。

小黑点越来越大,到半空的时候,已经变成一个披挂着金黄色霞光的大圆球。随着降落伞的打开,飞船速度由每秒数千米,最终减速至每秒8米。

大约只有两三分钟,直升机已经到达了飞船着陆点。向窗外望去,返回舱横卧在草原上。

“真准,跟理论着陆点只差几公里。”着陆场总指挥隋起胜少将说,返回舱准确着陆比预想的还要准。

返回舱“体检”后开门

直升机降落的地点,离飞船返回舱最近不到30米,身着橘红色搜救服装的搜救队员鱼贯而跳,直升机也梯次停车。

在5分钟左右的时间里,对返回舱的外观“体检”等工作全部完成。医监医保人员已经等待在旁边。

一名技术人员在向指挥部请示,经过他的检查,飞船外观和电路都没有问题,建议可以开舱。

舱门打开,接下来的时间是属于医监医保人员的。按照规范,航天员必须由医监医保人员进入舱内进行身体检查确认后,才能出舱。

刘伯明跷腿博得群众掌声

时近黄昏,经过40分钟左右的身体检查和重力适应,18时23分,通过舱内换位,航天员翟志刚首先在医疗人员的帮助下主动出舱,随后刘伯明、景海鹏也主动出舱。

在返回舱旁,3名航天员坐着接受了简短的采访,刘伯明还很轻松地跷起二郎腿,丝毫看不出疲态,这一举动引起围观群众一片掌声。随后,3名航天员被抬上医监医保直升机,接受进一步的检查。

招待所为航天员熬好米粥

22时,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乘直升机赶至毕克旗机场,又转乘汽车来到呼和浩特的内蒙古军区招待所。招待所负责人说,听说翟志刚想喝米粥,军招也早有准备,“我们熬好了粥,就等英雄们回来喝。”

3名航天员将在呼和浩特过夜,今日搭乘飞机返回北京。

■ 声音

我们顺利的完成了这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刚刚返回到地面,昨天,中国航天员进行了首次出舱活动,使命光荣,充满挑战,结果圆满,我为祖国感到骄傲。——翟志刚

我们刚才进行了重力返回再适应,并进行医监医保检测,身体状况都正常,相信中国航天员是最棒的,请祖国人民放心,感谢祖国人民。——刘伯明

三天来,在茫茫太空我感受祖国和亲人的牵挂,现在我们平安回家了,感谢祖国,感谢全国各族人民的关爱。——景海鹏

●航天员出舱流程

17:37 返回舱着陆

17:47 返回舱舱门打开

17:48 经检查航天员体况良好

17:50 三名航天员向外招手

18:01 三名航天员适应重力并补水

18:23 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依次出舱

综合本报记者 耿小勇 郭超 新华社报道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耿小勇 郭超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