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陆出舱后先坐20分钟 再喝碗热腾腾的营养汤
2008年09月28日 08:01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 【打印

返回舱着陆后,航天员能马上出舱吗?出舱后将干什么?记者昨日分别专访神七飞船任务主着陆场副指挥长、解放军306医院院长邹德威少将和中国航天员中心神七着陆场试验队副队长、四川乐山老乡牟加金,了解航天员出舱前后的种种细节。

邹德威 摄影 程启凌

记者与牟加金(左)合影

搜救工作 须在天黑前完成

邹德威告诉记者,此次神七返回将全面启动空中搜救平台,取消地面搜救平台。主要原因是以前神五、神六返回时,地面搜救的车辆总是比直升机要晚几十分钟才能到达。下午6点20分左右,草原的太阳就会西落,因此必须在天黑前将航天员全部接走,并处置好返回舱。这个时间非常紧张,在此前的演练中,他们总是要求在晚上8点以前赶回宾馆,效率极高。

适应重力 出舱后先坐20分钟

在航天员出舱前,医监医保人员将和航天员对话,确认他有无伤病,是否可以自主出舱。“如果有问题,就得我们爬进舱救护了。”邹德威说,航天员如果没有伤病,出舱后也不能直接进入直升机,而是必须坐在凳子上进行重力适应,这个过程大概需要20分钟左右。因为他们在太空一直处于失重状态,刚回地球对重力不太适应。“曾经有航天员在太空待久了,回来后什么东西都抓不住,他以为所有东西都还能浮在半空中。”

直升机内 隔出卫生间“解急”

航天员出舱后,将在一架改装后的米—17直升机内完成进一步检查。邹德威说,在医疗救护直升机上,一些简单的小手术都能做,如果伤情严重,直升机将带着航天员到位于呼和浩特的后方支援医院。

牟加金透露,直升机上各种细节都考虑到了。由于太阳下山后,草原上的气温只有5℃左右,为保证航天员顺利换衣服,将提前给机舱内预热。此外,还在机舱尾部隔出一个小卫生间,以解决航天员的燃眉之急。

为缓解航天员的疲惫,试验队还为他们准备了装在保温桶里的热气腾腾的营养汤。

今晚住呼和浩特 明日回北京

检查完身体后,航天员将分乘3架直升机飞向呼和浩特。据牟加金透露,由于此次是傍晚回收,考虑到安全因素和其他安排,航天员将在呼和浩特停留一晚,于9月29日上午才搭乘专机回到北京。

对于呼和浩特的这一夜,试验队员也不敢掉以轻心。试验队队长白延强和副队长牟加金审定了航天员的晚餐和早餐食谱,饮食应当既有利于消化又富有营养。对航天员房间内的沐浴间,他们也做了防滑处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赵倩 殷玉生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