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志刚实施中国首次出舱活动全过程
2008年09月27日 17:48中国新闻网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9月27日,“神七”航天员翟志刚即将在舱。

9月27日,“神七”航天员翟志刚在舱外活动,展出五星红旗。

中新网9月27日电 北京时间9月27日下午16时43分许,中国神舟七号载人飞船航天员翟志刚顺利出舱,实施中国首次空间出舱活动。胡锦涛、贺国强等领导人观看了此次空间出舱活动实况。

胡锦涛25日为神舟七号三名航天员出征壮行时说,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任务的首次飞行。航天员穿着中国研制的舱外航天服进行首次空间舱外活动,这是中国空间技术发展的一个重大跨越。

今天下午,胡锦涛、贺国强等领导人来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观看神七航天员执行中国首次空间出舱活动实况。

27日下午4时33分,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发出指令:“神舟七号,打开轨道舱门,按程序启动出舱”。

4时34分,航天员翟志刚开始出舱,在刘伯明的帮助下,翟志刚一只手固定身体,一只手将轨道舱门解锁,缓缓打开舱门,整个开门过程持续十多分钟。

16时39分许,身着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一套舱外航天服——“飞天”舱外航天服的航天员翟志刚顺利出舱,开始实施中国首次空间出舱活动。

翟志刚以头先脚后的方式进入太空,他声音洪亮的向地面报告:“神舟七号已出舱,身体感觉良好,向全国人民,向全世界人民问候。”

这时,翟志刚在太空迈出第一步,中国人的第一次太空行走开始了。 在翟志刚身穿的白色航天服上,鲜艳的五星红旗显得格外醒目。

据悉,翟志刚身穿的“飞天”舱外航天服是中国研制的,总重量约120公斤,造价3000万元人民币。

同时,身着俄制“海鹰”舱外航天服航天员刘伯明也上身出舱,他将鲜艳的中国国旗递给翟志刚,翟志刚则开始向观众缓缓的挥动手中的五星红旗,北京指控大厅里掌声雷动。

之后,翟志刚在太空中回收固体润滑材料,并将它交给轨道舱内的刘伯明,刘伯明将试验样品装入样品袋中。

在翟志刚的太空行走过程中,身上始终有两条安全系绳与母船相连,每一步操作之前,他都要先在舱壁的扶手上固定好安全系绳的挂钩,一根固定好了,另一根才能改变位置。

随后,航天员翟志刚报告:身体感觉良好!并报告准备返回轨道舱。

4时58分,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发出指令:“神舟七号,返回到轨道舱”。

随后,翟志刚在轨道舱顶端移动,准备返回轨道舱。16时59分时,翟志刚进入轨道舱,并完全关闭轨道舱舱门,完成太空行走。整个“太空漫步”大约10分钟。

在完成飞船舱门密封情况检查后,翟志刚报告:“轨道舱关闭舱门,正在检漏,完毕。”轨道舱舱门检漏结束,结果正常。随后,飞船轨道舱复压阀打开,舱内压力开始恢复,当压力恢复至40千帕时,相当于地球上海拔7000米高度的气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