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七航天员乘组分工揭秘
2008年09月26日 14:51新华网 】 【打印

图:三度入选中国载人航天任务梯队的翟志刚,在神七航天任务中被任命为指令长

新华网北京9月26日电(记者白瑞雪、孙彦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神舟七号航天员乘组的任务和分工情况。

这位负责人说,神七乘组第一次设置了指令长岗位。担任这个岗位的是01号航天员,他同时也是出舱航天员。02号和03号分别为轨道舱航天员和返回舱值守航天员。

在船箭上升段,三名航天员都在飞船返回舱里进行相关操作。01号正对飞船仪表板,02号和03号航天员的座椅以30度角分别位于01号的左侧和右侧。在仰卧状态下,02号与03号航天员的头部,紧挨着飞船的左右舷窗。

飞行进入出舱活动段后,01号和02号航天员进入轨道舱,03号航天员则留在返回舱,负责飞船监测和地面联络。

01号航天员将穿上中国研制的“飞天”舱外服,出舱回收试验样品并进行舱外行走。02号航天员穿上俄罗斯产“海鹰”舱外服,在轨道舱内为01号提供支持。

作为中国第三次执行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乘组,神七航天员肩负三大任务。

第一大任务是实施中国首次出舱活动。出舱活动包括两个部分:出舱取回放置在轨道舱壁上的实验材料和出舱行走。这期间,航天员不仅要正确操作飞船气闸舱和舱外航天服,还要经受空间运动病高发期的考验。

第二大任务是完成包括回收固体润滑材料、释放伴飞卫星等在内的科学实验。这是继神六之后第二次有人参与的空间科学实验。

第三大任务是满负荷、全方位考核载人航天工程总体及各大系统。张建启说,3名航天员上天,不仅是数量的增加,更是质的飞跃,因为神舟飞船本身就是按照最多三名乘员的方案来进行设计的。环境控制、生命保障等各系统能否经受住满负荷的考核,这是一个比较大的风险。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白瑞雪、孙彦新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