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员如遇险4小时回地面 多项措施保障安全
2008年09月25日 03:54京华时报 】 【打印

本报讯(记者刘薇)昨天,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马兴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技术人员设计了多项措施保障航天员安全,如在轨飞行出现问题,最快可4小时返回地面。

据马兴瑞介绍,神舟七号飞船共设计了分为四个阶段的正常出舱程序,设计了七个关键事件点以保证这些事件点全部都在地面测控范围内。飞船还设计了四个应急处理程序和30个出舱故障预案设计。

此外,神舟七号飞船飞行全过程中,还考虑了185种故障模式的对策和预案,在上升段发生重大故障时,运载火箭的逃逸系统和飞船可将返回舱带离危险区;在轨飞行期间发生重大故障时,飞船可提前返回,最快可在4小时内返回地面。

马兴瑞称,出舱程序的设计是保障航天员完成行走的重要环节。之所以设计四个阶段的正常出舱程序,并设计七个关键事件点且都在地面测控范围以内,是由于舱外的环境比舱内环境要复杂得多,同时保证航天员能够顺利完成出舱程序。

除此之外,飞船总体系统还设计了4个应急处理程序和30个出舱故障预案,确保航天员的生命安全以及飞船安全返回。

推荐阅读:

火箭加注燃料需要10小时 发射不可逆转仍能推迟

航天员如遇险4小时回地面 多项措施保障安全

发射场系统副总设计师:神六是桑塔纳神七是宝马

“神舟七号”飞行任务有五大新特点

美日军情部门在中国周边地区刺探“神七”情报(图)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刘薇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