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神七航天员景海鹏:从招飞落榜到即将飞天
2008年09月24日 17:48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山西运城9月24日电题:解密神七航天员景海鹏:从招飞落榜到即将飞天

记者巩琳萌、刘翔霄

23年前,当19岁的景海鹏挥舞着保定航校的录取通知书跑到田里,对正在种玉米的父

亲说“我考上了”的时候,父亲景靠喜还有点不相信。

而此后的岁月里,景海鹏越飞越高,不仅飞上了蓝天,如今还将飞向“天外天”。

不爱说话的他突然说:“我要当飞行员”

1966年农历九月,山西省运城市东杨家卓村唯一一户姓景的农家添了新丁,孩子的舅舅为他取名“海鹏”。未曾料想,日后这个孩子真得犹如鲲鹏,将天空当作了自己施展的舞台。

景海鹏兄妹3人,他是家中老大。父亲景靠喜说,大儿子性格内向,不太爱说话,但从小就喜欢打篮球,而且打得很不错。

读高中时的一天,景海鹏代表所在的安邑中学去运城中学打篮球比赛,在运城中学宣传栏里,他第一次看到了飞行员的照片。

这似乎是命中注定的相遇,景海鹏的眼睛都不愿从照片上挪开。回到家中,他兴奋地向父亲比划,飞行员的头盔是这样的,护镜是那样的。

景海鹏说,自己真得非常喜欢飞行员的服装,看起来很威武。

他告诉父亲:“我要当飞行员。”

第一次参加招飞考试失败

1984年,空军在运城招考飞行员,景海鹏报了名。但是由于身体原因,他落选了。

妹妹景艳芳回忆,当时可能是因为学习时间太长、劳累过度,大哥眼睛里有些血丝,所以没有验上。

这次落选对景海鹏无疑是个巨大的打击,他当时连门都不肯出,说“没脸见人”。然而更大的打击来了——父亲打算让他退学。

回忆起往事,景靠喜老人的脸上写满无奈。他说:“我当时也想让他继续上,可那会儿家里3个孩子都要上学,我白天种地,晚上绑扫帚,挣的那点儿钱全部拿来给他们交学费了,家里根本没法维持。”

景靠喜说,景海鹏听说不能再上学后,3天都没有吃饭。看见儿子伤心的样子,父母很心疼,但也拿不出个主意。

这时,村里的电工到景家串门,见状就劝景靠喜让儿子再读1年,并让景海鹏在父母面前表态。景海鹏说:“如果再考不上飞行员,我就不活了。”

就这样,景海鹏转入解州中学补习,并从那里成功考上了河北保定航校。

得知儿子被录取 母亲大哭一场

转入解州中学之后,景海鹏学习更加用功。最早进教室的是他,最晚离开教室的还是他,两三个星期都不回家。另外,他特别注意了身体。

终于有一天,景海鹏收到了梦寐以求的录取通知书。可是当他告诉家人这个好消息时,父亲起初却怎么也无法相信,自己的儿子真的能成为一名飞行员;母亲王珍玲大哭了一场,因为她听说入伍头4年儿子都回不了家了。

送别那天,父亲买了一个大西瓜,全家一起吃了,然后送景海鹏上车。从此,他起飞了。

1988年,景海鹏顺利从保定航校毕业,驾驶过歼六等机型,1998年他正式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中的一员。

母亲王珍玲说:“全国13亿人,只有14个航天员,海鹏能成为其中一个,我们全家都很高兴。”

训练太辛苦 父母不忍看

景海鹏的弟弟景海龙说,大哥入伍后23年间总共回家3次,最近的一次也是时间最长的一次,是在神六发射之后的2006年春节,其实也只在家呆了5天。

虽然没办法常回家看看,但景海鹏对父母非常牵挂。景海龙说,“每次哥给我打电话、发短信,都会问家里老人身体好不好,并嘱咐我要照顾好他们。”

景海鹏也多次把父母接到北京住一段时间,期间父母曾在航天城参观他们训练。母亲王珍玲说:“我们不爱看他们训练,太苦。”

2006年景海鹏入选神六航天员梯队时,家人毫不知情。景靠喜说,当天他和老伴还在地里掰玉米,记者们就来了。对于当时景海鹏最终没能上天,老人很释然:“不管谁上去,都代表国家,我们一样高兴。”

而这次景海鹏终于能够代表祖国翱翔太空,景靠喜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我儿子能够报效祖国、为国争光,我们感到非常自豪,非常骄傲!”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巩琳萌、刘翔霄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