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航员回忆太空惊险一幕:太空行走不好玩儿
2008年09月23日 11:12中国新闻网 】 【打印

1965年3月18日,前苏联宇航员阿列克谢·列昂诺夫与另一名宇航员帕维尔·别利亚耶夫同乘“东方-2号”宇宙飞船抵达太空,随后,阿列克谢·列昂诺夫踏出舱门,进入了辽阔的太空,实现了人类在太空中行走的梦想。这是继前苏联宇航员尤里·加加林首次乘宇宙飞船绕地球飞行之后的又一伟大创举。一时间,身穿太空服的宇航员成了人人羡慕的英雄,神秘的太空也成了许多人向往的地方。然而,大约很少有人知道,当年宇航员阿列克谢·列昂诺夫在太空中经历了非常危险的瞬间。

最近,俄罗斯媒体报道了列昂诺夫回忆当时情景的文章。列昂诺夫说,“我踏出了飞船舱门,却忽然发现我无法回到飞船中了”。当飞船运行到轨道上后,列昂诺夫打开舱门飘到太空中。为了安全起见,他身上拴有一根5米长的绳子与飞船相连。12分钟后,他返回到了飞船舱口,可等待他的却是非常可怕的一幕:由于宇宙中的压力过小,太空服变得异常庞大,已经无法穿越相对狭窄的舱门,就是说,他无法回到飞船中了。列昂诺夫感到了事情的严重性,他只觉得浑身发冷,头昏眼花。此时,他的脉搏跳动达到了每分钟145下,呼吸的频率增多了一倍,体温也上升到了38℃!他对着话筒向留在飞船里的同伴帕维尔·别利亚耶夫失声喊道:“我回不去了!”接下来一次次徒劳无益的尝试使列昂诺夫几乎完全丧失了信心。

但就在这时,宇航员平时艰苦的训练对他起了作用。他回忆说,往日的失重训练突然历历在目,教练员的提醒也回响在他的耳旁:太空服的腰部设有四个按钮,每一个按钮都可释放四分之一的空气,当太空服压力过大时,这是唯一的减压办法了。列昂诺夫迅速减去了太空服中的气压,然后将头部对准舱口,顺利进入了飞船。

列昂诺夫的机智最终战胜了恐怖,他终于成功地再一次实现了人类在太空中行走的梦想。(马骏)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马骏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