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国深空探测活动一览
2008年09月15日 19:15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 从1958年美国和前苏联启动探月计划开始,世界发达国家和航天技术大国都先后开展了多种类型的深空探测活动。

全世界进行过月球探测的国家和地区有美国、前苏联/俄罗斯、欧洲和日本。已经开展月球探测活动123次,其中美国56次、包括10次载人月球探测,成功37次,失败19次,成功率66%。俄罗斯64次,成功21次,失败43次。欧洲1次。日本2次,其中,今年9月14日发射了一颗探月卫星,这项探测活动目前仍在进行中。

在早期探月活动中,火箭故障率较高导致成功率普通不高。整个人类探月活动目前的成功率约为48%。随着火箭技术的发展和成熟,故障有所减少。近年来,探月活动的大部分故障主要集中在探测器上。

火星是月球之外又一大探测热点,目前人类已经进行的火星探测37次,正在进行和即将进行的火星探测5项。已经成功和基本成功的有17次,失败20次。

另外,人类对月球、火星之外的太阳系天体的探测共进行了68次,其中成功和基本成功44次。

专家指出,对未知世界的探索是人类文明和科学技术进步发展的永恒动力,对茫茫宇宙的探测则是人类认识宇宙、探索宇宙的起源、拓展生存空间的必由之路。深空探测可以解答地球如何起源,人类是否为宇宙的唯一生命、地球的未来将是怎样的等一系列问题。

因此,尽管充满风险,尽管屡屡失败,人类迈向深空的脚步不仅没有停止,反而越来越快。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