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府井千人观看神七飞天 多次响起掌声(组图)
2008年09月26日 04:44新京报 】 【打印

正在直播神七飞天的大屏幕从汽车玻璃上反射出来。昨晚,世贸天街的两位老人透过汽车玻璃观看街边的大屏幕直播。本报记者 李强 摄

市民驻足在街边大屏幕前观看发射直播。本报记者 李强 摄

电视里宣布发射成功后,北航交流厅内的学生挥舞横幅庆祝。本报记者 秦斌 摄

昨晚8时50分许,王府井书店北侧的大屏幕刚刚从广告切换到神七飞天直播现场,马上成了一块“磁铁”,路过的人们纷纷驻足观看。从打烊的书店出来的人捧着本书,从麦当劳跑出来的人拎着个食品纸袋,清洁工也把手里的簸箕停了下来,所有的目光盯向了大屏幕。

一会儿,广场上聚集近千人。许多人拿大屏幕做背景合影留念,叮嘱着自己的同伴:“一定要把航天员拍进来跟我合影啊”。

德国游客歌送神箭

来自德国的卡恩先生和同伴经过广场,也被大屏幕吸引住了,“发射飞船,这是从哪儿呢?”“中国”“这是第一次吗?”“这已经是第三次啦”,站在一旁的市民刘女士充当起了临时导游,卡恩听完,一边惊讶,一边忙着给同伴转述去了。“跟老外说这些,心里只有两个字———‘自豪’”她说。

倒计时开始,“10”、“9”、“8”……广场上人们不约而同也同声倒计时,心急的人们速度比读秒快了些,倒数到零后一两秒,火箭尾部升腾出一股火光,人群中响起一阵欢呼声和掌声。“这是告别的歌曲”,卡恩介绍,她们在向航天员说再见呢。

广场上掌声多次响起

发射升空、火箭分离成功……鼓掌,再鼓掌……每当神七升空有新的进展,广场上便响起一阵掌声,前后有七八次之多,直到发射现场宣布圆满成功,仍有许多人继续停留观看发射后续进展。

昨晚9时10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术交流厅内,400余名北航学子和直播大屏幕上一起倒数火箭点火,一起挥动国旗和条幅欢呼。

■ 声音

“神舟7号航天飞船的发射再一次提醒我们,中国的自信心和太空能力在不断增强。

——英国广播公司

神舟7号航天飞船的这次太空之旅对中国来说是又一个里程碑。

——《纽约时报》

尽管专家认为中国在航天科技方面要想赶超美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事实上,中国在太空领域的一些设计已经让很多美国的专家感受到了威胁。

——美国《华盛顿邮报》

神舟7号是中国迄今为止最具雄心的太空项目。

——英国《金融时报》

可以很清楚地看出,中国认为成为一个国际性大国的标志之一就是,拥有全面和成功的太空项目。

——乔治华盛顿大学空间政策学院负责人约翰劳格斯登”

■ 分享

香港市民挤满太空馆

本报综合报道 昨晚,香港太空馆、各大商场设置的大型电视屏幕都直播了载人飞船升空的过程。

“好紧张!”伴随着“神七”倒数升空的拍子,在香港太空馆观看直播的市民在一片紧张的气氛中,看到了国家的载人飞船再次一飞冲天,鼓掌叫好。

香港太空馆里挤满了观看直播的人们,从内地来港工作的尹先生一家三口来到太空馆,希望与大众分享这个值得骄傲的时刻,“我已经在家里预录了整个升空过程的片段,但我觉得这个历史时刻一定要和其他人分享,我也觉得这里的气氛很好。”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代表香港市民祝贺“神七”成功发射。

■ 祝福

美日宇航员:中国好运

据新华社电 多名美国退役宇航员和日本现役宇航员表达了对中国航天员的良好祝愿。

今年已经63岁的美国资深宇航员杰弗里霍夫曼说:“我祝中国航天员好运,我期待听到他们在太空中出舱行走的消息。”

在宇航员生涯中,霍夫曼曾经5次执行航天飞机飞行任务,在太空中累计停留时间超过1211小时。

日本现役宇航员向井千秋表示,“我们对神舟七号此行非常期待,也衷心地祝愿中国取得成功。”

向井千秋是日本宇航员中唯一执行过航天飞行任务的女性,也是日本首位完成两次飞行的宇航员。向井今年56岁,她曾两次搭乘美国航天飞机前往太空。

本报记者 颜颖颛 编译

中国   太空   神七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吴昊亮 秦国昕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