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宇航员飞天前最后午餐八菜一汤
2008年09月26日 03:45 】 【打印

  ▲昨日,胡锦涛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观看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发射。这是胡锦涛等领导同志向即将出征的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挥手致意。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昨日,航天员出征仪式在问天阁举行。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本报讯 昨日21时10分04秒,我国自行研制的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21时19分43秒准确进入预定轨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亲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现场观看飞船发射。

  吴邦国、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等领导同志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观看飞船发射实况。周永康等领导同志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现场观看飞船发射。

  发射前为3航天员壮行

  25日下午,胡锦涛和周永康等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听取了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有关情况汇报。17时30分许,航天员出征仪式在问天阁举行。胡锦涛等来到这里,看望3名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为他们壮行。

  17时40分许,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来到问天阁前,向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常万全请示出征。常万全下令:“出发!”18时05分,3位航天员登塔入舱。

  20时10分许,胡锦涛等来到距发射塔1.5公里的测发指挥楼。21时许,胡锦涛和周永康等登上试验指挥楼平台,现场观看飞船发射。

  21时10分,随着一声“点火”的口令,承载着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和3名航天员的火箭腾空而起。火箭升空后,胡锦涛等步入指挥大厅,观看火箭和飞船实时运行情况。

  21时19分43秒,神舟七号飞船进入预定轨道。

  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常万全宣布: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发射圆满成功。

  胡锦涛希望做好后续工作

  在热烈的掌声中,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他说,神舟七号飞船发射成功,标志着这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首战告捷。胡锦涛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参加这次任务的全体科技工作者、干部职工、部队官兵表示热烈祝贺。

  胡锦涛说,这次飞行中,我国航天员将首次实施空间出舱活动,任务技术难度更大,可靠性要求更高,状态变化较多,对任务的组织实施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在神舟七号飞船顺利升空、准确入轨之后,希望同志们毫不松懈,再接再厉,聚精会神地做好各项后续工作,夺取神舟七号任务的全面胜利。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任务的首次飞行。你们将穿着我国研制的舱外航天服进行首次空间舱外活动,这将是我国空间技术发展的一个重大跨越。我相信你们一定能够圆满的完成这一光荣而神圣的使命,祖国和人民等待着你们凯旋!

  ——胡锦涛为航天员壮行

  ■ 现场

  守得云开飞神箭

  25日晚9时10分,神舟七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

  航天员出征仪式刚刚结束,问天阁外天气好转。原本阴沉的天空透出亮光。

  航天城的居民、记者和参观人员陆续来到发射场。天空的云越来越淡,几颗星星探出头来。气温有点低,大家穿着厚衣,有人还穿着军大衣。

  在“长枪短炮”的对面是发射塔,被聚光灯照亮,在黑夜里十分漂亮。钢结构在强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船箭组合体隐藏在包裹中,只能看到逃逸塔的尖顶。

  21时9分,神七发射塔架全部打开,火箭飞船全部露出。喇叭里传过来控制中心的声音:50秒准备。气氛一下子紧张起来,所有人都往前冲,都想靠近一点,但是没有人发出杂音,人头攒动,却十分安静。

  10秒倒数,所有人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发射架和火箭。突然间,大家的声音一起从喉咙里爆发出来,9、8、7……喊到4的时候没人喊了,全场鸦雀无声。

  倒数1秒,点火,火箭底部腾起了红色的火焰,越来越浓艳,导流槽中腾起了白色烟雾,火焰越来越大,似乎停滞了几秒,火箭脱离基座,缓缓腾空,这时声音如滚雷一般,轰鸣而来。现场的人群发出欢呼。

  现场的人感到了巨大的震动,却很少有人捂耳,都想更多地感受火箭。火箭越飞越高,壮美的火焰拉得很长。十多秒后,火箭钻入了云层,很快变成了一颗耀眼的星星,时隐时现。

  此时,火箭发出的白烟向人群飘来,“200秒运行正常”,广播里的声音让大家心石落地,也有不少收到新闻短信,得知火箭成功发射消息,人们逐渐散去。

  ■ 发射时间表

  13:10 长征二号F型火箭进入8小时倒计时发射程序。

  17:28 问天阁正在举行盛大欢送仪式,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

  17:35 航天员向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常万全请示出征,常万全下令“出发!”

  17:41 执行任务的航天员登车前往发射场。

  18:40 三名航天员全部进舱,翟志刚为指令长。

  19:10 神七飞船返回舱舱门已经关闭。

  20:04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第一次综合信息检查结束,发射塔架开始打开。

  20:12 神七发射进入1小时准备,神七由东风指控中心交零号指挥员指挥。

  20:56 神七发射进入15分钟准备,塔台上所有人员撤离。

  21:10 火箭点火,神七升空。

  21:13 点火第200秒,整流罩分离。点火第159秒,火箭一二级分离成功。

  21:20 神七船箭分离。

  21:25 飞船太阳帆板正常打开。

  21:31 神舟七号载人飞船正常入轨。

  21:33 总指挥常万全宣布神七发射成功。

  ■ 出征

  工作人员称,3名航天员飞天前“有说笑不紧张”

  “关舱门后老翟说北京见”

  “18时35分,我给老翟关上了飞船的舱门,他和我说北京见。”昨天,翟志刚的教练保护员在火箭发射现场对记者说。

  这位来自北京航天城的小伙子,昨日护送着翟志刚从问天阁走进神七飞船,由于他亲手为航天员关上了舱门,因此发射中心的工作人员把他称作神七发射前与航天员亲密接触的最后一人。

  谈起与翟志刚的分离前的每一件事,小伙子如数家珍。比如自己最后一次与翟志刚有身体接触,是在翟志刚从问天阁前往飞船的路上,他当时的任务是搀扶翟志刚走路,因为宇航服很重走起路来有可能会跌倒。他们三名保护员协助三人通过滑板进入了飞船。当时翟志刚精神很饱满还向自己挥了挥手。

  据他回忆,翟志刚等3名航天员在上飞船前每个人的状态都很好,有说笑不紧张。

  在问天阁这几天,航天员有时也会出现一定压力,为了给航天员放松,教练组除了找来专业的心理咨询师进行心理疏导外,还聘请了按摩师为航天员按摩。

  ■ 揭秘

  飞天前最后午餐八菜一汤

  本报讯 昨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航天员公寓问天阁举行了神舟七号航天员出征仪式。据问天阁宇航员楼工作人员介绍,承担此次飞行任务的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三名宇航员在离开问天阁前的午饭为八菜一汤。

  在出征仪式上,翟志刚进行了约三十秒的出征发言,声音铿锵有力,表情平静。

  航天员出征后,宇航员公寓仍保持着与外界的隔离。据一名女工作人员回忆,昨日,3名宇航员在问天阁吃了午餐。为了给宇航员饯行,工作人员准备了八菜一汤,吃饭时宇航员精神状态很好,三个人都吃了很多。

  据了解,宇航员中午的饭菜均经过营养师细心搭配,以保证体能需要,此外,航天员乘组在发射前加了一顿晚餐,食用的是太空食品,饭菜并非日常餐饮食品。谈及晚餐食谱时,这名工作人员婉拒介绍详细菜单。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 央视 本报记者 徐春柳 崔木杨报道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徐春柳 崔木杨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