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七揭秘:中国成功研制出三大出舱活动训练设备
2008年09月25日 18:36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中新社酒泉九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孙自法)针对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要突破航天员空间出舱活动技术的需求,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成功研制出模拟失重水槽、舱外航天服试验舱、出舱活动程序训练模拟器等三大出舱活动训练设备。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黄伟芬向媒体介绍说,模拟失重水槽是航天员模拟失重状态下进行出舱一些作业、操作试验与验证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设备;舱外航天服试验舱可在地面上模拟再现太空真空环境、太阳辐照等基本参数,是开展舱外航天服研制和航天员进行舱外航天服使用训练的试验平台;出舱活动程序训练模拟器,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出舱活动训练设备,也是“神七”航天员使用最多的训练设备,它是一个实物、半实物和计算机仿真相结合的系统,航天员在模拟器内,可进行正常情况下的操作技能训练,也可同时进行正常和故障情况下技术训练。

在“神五”、“神六”飞行程序设计基础上,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通过学习借鉴俄罗斯宇航员出舱经验,结合“神七”任务实际情况,设计编制了“神七”航天员出舱活动程序,并进行了大量的试验验证工作。

黄伟芬还提出,针对出舱活动过程中航天员会面临空间运动病、减压病、耐力下降等三大医学防护问题,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开展相应研究工作,采取物理防护、药物防护和综合措施,以对航天员出舱活动进行有效的医学预防和防护。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孙自法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