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船系统总指挥尚志:自豪溢于言表
2008年09月25日 16:55人民网 】 【打印

人民网科技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发射前,飞船系统总指挥尚志表示自己对航天事业的感受——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他表示参加工作已经有22年,一直在航天领域工作,最大感受就是个人兴趣和个人人生价值,能够通过事业体现出来。

当初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展立项的时候有三个主要任务,第一是要实现中国载人航天的突破,第二是要带动相关科学的发展,第三是通过工程实践培养一批国家科技人才。通过将近十六年的工程实践,他认为这三个目标都实现了。我们国家从1999年神舟一号飞行,到今年的神舟七号即将飞行,这一工程是非常庞大的,工程的实践达到了我们当初的第一个目标。

就第二个目标而言,通过载人航天工程的发展,带动了国家很多工业技术的进步。如作为飞船材料的原材料,带动了我们国家整个技术行业对材料的加工工艺,包括焊接工艺等各种加工工艺水平的进步。神舟飞船的研制还带动了国家的基础元器件生产水平。

在整个工程实践中,我们的成果也逐渐应用到其他行业中,如航天员食品研发、航天员在空间使用的消耗品,再如飞船系统电子科学技术等。因此,神舟飞船研制可以说带动了国家其他行业的发展。

在人才培养方面,整个工程,人员平均年龄33.6岁。通过这几年的工程实践,人才得到了锻炼,人才培养进入良性循环。载人航天工程人才不断向其他的航天型号、其他的航天工程输送。就飞船系统来说,已经向其他型号输送了四位总师,其中包括一位总指挥。一些曾在飞船系统工作过的同志也陆续到其他的岗位承担更重要的工作。

综合这三个方面,整个载人航天工程,不仅仅完成了国家整个载人航天任务,同时也带动了其他航天工程的进步,带动了国家其他行业的发展,最主要的是,培养了一批航天科技人才。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