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在挑战中国航天优势地位(组图)
2008年09月24日 11:14环球时报 】 【打印

2008年9月5日,神舟七号飞船进行整流罩分解,之后飞船将进行燃料加注。许海晗CFP

神舟七号从垂直总装测试厂房转往飞船加注厂房,将进行燃料加注。许海晗CFP

资料图:印度自制的PSLV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美国《新闻周刊》9月29日(提前出版)文章,原题:真正的太空竞赛发生在亚洲 如果天气作美,本周中国将迎来其奔月长征的又一个值得庆贺的里程碑时刻,它所产生的公关效应将不亚于几周前其在奥运会上的表现。中国将进行首次太空行走,这是它为实现到2015年建立自己的空间站以及(如果传言属实)到2020年将宇航员送上月球的雄心勃勃计划而迈出的又一步。

中国视太空行走为跻身美国和俄罗斯所属顶级太空强国之列的证明。不过,它在这场太空竞赛中的真正对手与其说是西方,倒不如说是其亚洲邻国,特别是印度。近年来,印度将其太空计划从气象和通信卫星的实用事务转变为似乎旨在向世界展示力量的高度活跃的工程。同时,日本也考虑拓展其完善的太空计划并探究军事用途。在这种背景下,北京的优势地位并非不可撼动。

驱动中印太空竞赛的两大力量是他们坚持自力更生及认为太空探索将提升国家威望。印度多年被排除在美欧空间计划外;如今印度许多太空技术都由本国工程师开发。而对于北京来说,中国的太空计划“显示国家综合实力……增加中国的国际威望和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美苏的太空竞赛发生于冷战背景下,而印中是在人才和知识产业的竞争市场争夺主导权。这跟开发技术、人才和市场有关。所有这些都刺激了中国技术开发:为太空计划研发的传感器被用于全球定位系统、洗衣机及其他产品。中国人希望通过火箭和飞行器的研发获得他们拥有专利的发明和产品。这一切都没有逃过外界的注意。华盛顿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吉姆·刘易斯说,中国的载人航天计划“震动所有邻国,因为中国人豪言‘我们是地区的主导国家’”。

中国的太空计划在新德里尤其反响强烈,印度正加速推进登月计划。中国于2003年首次把人送上太空,印度要到2015年才可能实现该目标,但据非官方进度表,中国登月时间将仅比印度早一年。印度宇航局计划2020年把人送上月球,接着是探测火星、邻近的小行星和太阳———甚至比中国还雄心勃勃。

印度宇航局为本国太空计划辩护,刻意避免有关与中国人竞争的说法。史汀生研究中心的迈克尔·克雷朋表示,双方都避而不谈这个问题,“对北京来说,不想把新德里置于同样的竞技场。而新德里不想承认焦虑。”

太空竞赛对提升国际地位是有风险的,但风险并非没有回报。成功的太空飞行等于是国家为卫星和(更广泛的)质量控制做广告。华盛顿防务信息中心的特里萨·希钦斯说:“在向潜在的客户证明他们产品安全性方面,(中国的)载人航天计划取得长足进步。”在这个全球竞争时代,这正是中印都渴望发出的讯息。(作者玛丽·亨诺克等,汪析译)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http://www.huanqiu.com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玛丽·亨诺克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